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李克强:金融领域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5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作为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现在总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近两个月,虽然有的指标出现下滑或波动,但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未来会更好,这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经济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我们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指出,金融领域改革总的是按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继续稳步推进,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年底之前,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

  李克强表示,中国最重要的结构性改革是激发全体人民的无穷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不仅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推动“双创”,需要全面、可及性强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这也要靠结构性改革。我们将通过推广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府与私营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市场化办法,合力提供比较充裕的公共产品、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使创业创新过程更顺畅、经济发展之路更通畅,人民生活水平更提高。

  李克强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实践证明,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着眼点还要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这需要各国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目前世界各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与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是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道。中国愿在其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议各方将国际产能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框架,加强协调、共同促进。

  李克强最后说,面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加强协调,携手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共同推动包容平衡的增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共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