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PI和PPI现巨大剪刀差 发改委判断"下半年难拉大"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刚刚公布的7月份物价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6%,为年内高点;然而令人担忧的是PPI下降幅度达到了5.4%,是自2009年10月以来最低,这也是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第40个月出现下跌。

  CPI和PPI巨大剪刀差再现,这对宏观调控来说是传统的棘手难题,怎么办?

  国家发改委10日刊文称,今年上半年,CPI、PPI走势进一步分化,预计下半年价格运行态势将低位企稳回升,CPI同比涨幅将高于上半年,PPI同比降幅将低于上半年。

  该文章认为,下半年企稳的原因一方面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宏观经济环境将在今年下半年趋于改善。另一方面,发改委预计房地产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延续回暖势头,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且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低位企稳。

  CPI走强立即引发了外界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当前通缩形势依旧严峻,猪肉价格上涨不应阻碍政策宽松,未来宽松应加码以抗通缩。

  “三黑”行业拖累PPI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7月份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当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文章,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仍将是支撑CPI上行的因素之一。

  发改委文章称,今年下半年受周期性、季节性因素等影响,生猪价格将延续3月份以来的小幅上涨态势,且蔬菜价格涨幅可能略高于上年,禽蛋价格也可能稳中趋升。与CPI涨幅扩大不同,PPI数字仍然深陷负增长之中。7月份PPI大幅下降5.4%,创下6年新低。

  发改委认为,上半年PPI跌幅明显扩大,既有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国内需求疲弱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震荡下行,对国内冲击较大。根据测算,1到6月平均,仅国际原油、铁矿石价格下跌就直接导致国内PPI下跌约2.7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58%。

  除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拖累PPI数据的元凶主要集中在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选业等“三黑”行业。

  据发改委介绍,今年上半年,三黑行业合计影响PPI下降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0%,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PPI降幅超过10%的山西、黑龙江、新疆、甘肃四省区,也均为资源和重化工业占比较高的省区;而北京、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市经济结构相对优化,PPI分别下降2.6%、2.6%、3%和3%,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半年CPI将企稳回升

  “二师兄”又在拉动CPI,老百姓关心的是,物价会不会像几年前那样大幅上涨?

  据发改委预测,今年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高于上半年,价格运行态势将低位企稳回升。

  CPI涨幅扩大立即引发了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

  而央行近期发布报告称,货币政策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进行调整,而主要是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

  民生证券认为,下半年CPI将稳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谈论货币政策转向还为时尚早,根据7月高频数据来看,总需求依然稳而不强,CPI压力有限,不会导致货币收紧。

  CPI涨幅扩大的同时,PPI同比降幅也将有所收窄。

  发改委文章分析,5月份开始,百城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6月涨幅扩大至0.6%,一、二线城市回升态势明显,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回暖势头,对后期CPI和PPI走势产生支撑作用。

  回暖的不只这一个原因,文章列出的其他三个原因包括: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价格总水平运行的宏观环境趋于改善;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低位企稳。

  发改委判断,从国际看,国际油价有望震荡企稳,铁矿石价格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企稳略升,铜价可能延续弱势震荡。从国内看,预计煤炭、钢材价格将在低位小幅波动,铜价将延续弱势震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