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专家解读8月CPI:食品价格上涨成推手 无通胀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9-10 10: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0%,PPI同比下降5.9%。多名专家分析称,8月份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专家还表示,未来CPI有望稳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当前通胀仍无压力,全年CPI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在1.8%左右。

  祝宝良:当前通胀仍无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8月份CPI涨幅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主要是受猪肉、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由于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价格目前出现连续恢复性上涨。此外,受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他还指出,当前通胀仍无压力,在上半年CPI仅上涨1.3%的情况下,全年CPI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在1.8%左右。

  连平: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未来猪肉价格仍将持续上涨,蔬菜、鲜果等时令性强的食品价格在季节波动中上涨的概率较大,商品房销售回暖也将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

  管清友:通胀压力有限 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未来CPI有望稳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目前总需求依然稳而不强,通胀压力有限,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余秋梅: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8月份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8月份猪肉价格连续第四个月恢复性上涨,环比涨幅为7.7%,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交替,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蛋价环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但8月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猪肉、鲜菜和蛋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54个百分点,超过8月CPI环比总涨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