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PI和PPI剪刀差扩大 积极因素几个月后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9-11 04:32:3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015年8月份CPI、PPI数据。经济学家张其佐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和PPI剪刀差在继续扩大,PPI连续43个月负增长显示工业性通缩仍呈加剧之势。

  当前全球市场持续动荡,加大我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风险。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大宗商品及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输入性通缩以及我国传统产业加大结构性调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突出。

  张其佐称,8月公布的PMI为49.7%半年来首次跌破枯荣线下,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表明CPI下降压力减轻。但PPI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5.9%,且连续43个月负增长,显示工业性通缩仍呈加剧之势,CPI和PPI剪刀差在继续扩大。PMI和物价尤其PPI数据下降表明:投资、消费、出口需求明显不足。

  数据显示,8月份进出口总值下降9.7%(7月为下降8.8%),其中出口下降6.1%(7月下降8.9%),进口下降14.3%(7月下降8.6%),张其佐说,“虽出口下降收窄2.8个百分点,但由于全球市场低迷,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到8月份已连续6个月下滑,表明我国第4季度出口下行压力仍较大。”

  目前,投资和消费数据虽未公布,但根据公布的8月PMI和外贸数据及PPI数据,“已可预测8月投资和消费可能延续7月的增速,虽环比有所回升但升幅较小、较弱。”

  张其佐说,从传统需求侧分析,1-8月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需求仍然不足,尤其是投资、出口下降过大是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主因。如果今年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仍维持前8月的水平,则基建投资至少应保持25%以上的增速,这才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确保实现7%左右的增速目标。

  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收入、环保、消费以及服务业和经济结构升级亮点正在增多,许多经济积极因素会在今后几个月凸显出来,全年经济可望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不能不防国际市场持续动荡可能再次引发全球经济危机,要增强应对能力和对策,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着力破解经济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张其佐最后表示。 据新华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