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51: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据中国政府网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据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称中国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作为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现在总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李克强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实践证明,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着眼点还要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这需要各国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据新华社

  亮点

  李克强两次提及创客公司

  在昨日的特别致辞中,李克强提到了创客公司。

  李克强说:“昨天我一到大连,就去看了一家创客公司,这个企业仅有10名员工,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创业,取得的业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这家创客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吸引了28万注册用户,开发了近百个创客产品。其中一项业务是创新机床的开发利用模式,对东北地区约3万多台各类机床数据进行汇集,不仅把机床的生产和需求更好对接,提高了利用率,更重要的是,他们汇聚28万注册用户的智慧,对许多机床进行智能改造,提供解决方案。

  李克强说“他们雄心勃勃地计划,不仅通过改造使机床性能升级,而且还要集众智制造新的智能机床。像这样的小企业,在中国有千千万万,他们的创意难以想象,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

  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时,李克强再次提及创客公司。他说:昨天,我在大连的一个创客空间看到一个新的产品在进行路演,给谁看呢?给大量创投、风投基金人员观看。这其中就有西方国家的风投基金的一些负责人,当时创客公司负责人跟我说,希望要为这个产品进行融资,是以入股的方式。我相信,这带进来的不仅是股权融资,而且还会有先进的理念与技术。有一点我可以向在座的各位保证,中国政府将尽最大力量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知识产权得到严格的保护,请你们放心。 综合新华社报道

  解读

  “靠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比较理想”

  在昨天的致辞中,李克强指出,“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就在开幕式现场,她认为,总理的表述很客观、很全面,因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经济放缓,但仍在控制范围内,并没有失控。同时,邢厚媛表示,“稳中向好”突出了增长质量和效益问题,经济增长由过去的投资拉动转到消费拉动,说明经济不是盲目扩张,重复建设,这体现了创新的优势。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潘璠也认为,增速从8%到7%,在目前经济总量这么大的情况下速度已经不低,目前不能为了增速扩大投资、实行土地财政,靠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总理两次用“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形容目前的经济波动,但也表示,不会掉以轻心。

  潘璠认为,旧有的经济模式是不可能持续的,但新的模式还没形成,增长点还未完全形成,因此会存在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邢厚媛也表示,以前的模式存在惯性,但总理称目前中国经济有“四梁八柱”,表明有多条路可以走。

  在讲话中,总理特别指出了一条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就是“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它的优点在于“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有利于拓展我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总理还强调,“双创”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创新。千千万万人靠创业创新增收,更好发挥了“一次分配”作用,初步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众人创富、劳动致富之路,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分配格局。“双创”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无论什么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社会上升通道,更好地体现尊严和价值。 新京报见习记者 沙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