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中国保险业规模有望5到7年内赶上美国

  • 发布时间:2015-08-13 15:5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受众多利好政策刺激,2015年上半年国内保险业利润增幅突破200%,迎来“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在郑州表示,目前,我国保险业已成为世界保险业的主要引擎,中国保险业规模也有望在5到7年内赶上美国。

  12日,中国保监会与河南省政府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随后项俊波作了题为《保险业的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

  据项俊波介绍,1980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仅为4.6亿元,而截至2014年底,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已突破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期间年均增速高达28%,而以此计算,明年年底我国保险业规模将有望超过日本,5到7年内赶上美国;同期国内保险机构数量也由1家发展至195家,其中4家保险机构入围世界财富500强,1家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保险机构(全球仅有9家机构入选)。此外,我国还是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核心决策层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在国际保险业监管中的话语权和地位举足轻重。

  项俊波认为,尽管当前我国保险业规模已位居全球前列,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保险业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2014年世界人均保费的平均水平为662美元,而我国仅为235美元;同期全球保险业保费收入占GDP的平均比重为6.2%,而我国仅为3%。”项俊波援引多方数据说,从现代金融体系的结构来看,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保险业资产规模达17.6万亿美元,而银行业仅为13.4万亿美元,而我国保险业资产规模刚刚突破11万亿元,远低于银行资产规模。

  项俊波透露,未来我国保险业改革将着眼于完善国家现代金融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完善国家灾害救助体系、完善社会管理体系等五大方面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届时保险业将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仅以保险资金服务社会养老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据测算,五年之内,保险业可为社区养老提供1万至3.5万亿元资金,直接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150万至300万个;20年内,保险业可为全国基础设施建设筹措的资金也将不少于24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