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大潮催热跨界合作 保险业望乘上“高速列车”

  • 发布时间:2015-08-11 11: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旅游业已经成为多地的支柱经济。

  北京市旅游委高端处处长任家浩日前就表示,2014年北京共接待游客2.61亿,比上年增长3.8%,实现旅游收入是4280亿元,同比增长8%。国人的出境游市场更是增长强劲,到了2014年,出境人数已经达到了9800万人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敏也表示,截止2014年,国内旅游是36亿人次,出境游首次突破了1亿人次大关,达到1.09亿次人。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了3.25万亿元。

  显然,消费观念的转变、国民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出游的群体越来越多样化等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同样,旅游保险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刘超认为,其实目前在意外险整个市场里面,旅游意外险发展的是最好的一个市场,也是旅游期间的核心要点。

  据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赵辉透露,从2012年到2014年中青旅售卖保险数据显示,当旅行社的经营规模扩大的时候,保险售卖的金额也会同样的是增长的;现在公司走到第二个规模增长的阶段,所以旅游保险的售卖也就会达到相同步的增长。

  但是,目前国内旅游业产业链较长,涉及的环节也很多,抗风险能力相对比较弱,任何一个突发的事件都可能给旅游者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害,也可能使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遭受重大的挫折。

  当前也正值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时期,旅游保险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在交通安全、服务保障、饮食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风险防范都显得更为必要与急迫,保险业作为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将保险的机制引入社会风险管理,及时实施对受害者的经济补偿,矛盾调处和权利保障,形成一个市场与政府相互配合的高效率的社会管理机制。

  面对上述问题,诸多业内人士也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国内旅游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旅游行业以及保险行业相互合作,深入挖掘市场,建立行业标准。

  任家浩就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加快旅游和保险业的融合。

  一是要深入挖掘市场,分地区、分人群、分活动开发旅游保险产品,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二是要建立旅游与保险业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平台,加强两个行业间的数据共享,便于行业间交流和资源的互换。三是要加强联合宣传。包括理念推荐、品牌推荐和服务推荐。四是我们旅游业内的问题,要加强对保险知识的培训,提高风险意识。首届旅游保险发展论坛,开启了国内旅游保险融合发展的新纪元,我相信通过保险行业与旅游行业的共同努力,将推出满足旅游者个性化需求的旅游保险保障产品。

  王敏也认为:第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第二,还是要加强和宣传合作培训,利用各种渠道强化游客的保险意识,开展面对旅行社的风险管理和资质培训,面对导游的保险核保理赔基础性的培训,形成一个旅游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这么一个良好的格局。

  另外,一些保险企业也认识到旅游保险行业存在的问题。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小微客户业务部总经理李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保险的种类已经足够多,但从客户体验上,建议更进一步使保险产品碎片化。

  他说,“我们提供的保障的产品非常多,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的风险,那我们都把它打成一个一个碎片化的产品,形成一个产品工厂。那么这个产品工厂以后,一个是保险公司我们针对不同旅行社的需求去组合我们的产品,从而提高客户体验。”

  作为一家专门做旅游保险和旅游救援国际公司的一部分,美亚财险方面则介绍了其在操作国际旅游保险方面的经验。

  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国旅行险负责人李岩表示,美亚具备较为完备的全球救援和信息系统;加上保险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打包制度,使得旅游者出现意外时,美亚可以保证反应速度和反应质量。

  其实,这也正是2015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展旅游展览会的核心内容。

  据了解,这场开幕于8月5日的展会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在历时两天的展会中,金融保险服务展区的中保协组织了太平洋产险、天安人寿、美亚保险以及北京语联国际等保险及衍生品机构都引起了到会者的密切关注。

  中保协王敏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还提到:保险企业联合参与本届展会,不仅为保险企业创造了一次良好的企业形象展示机会,还与国内外大型旅游机构共同研讨及深化相关出境游保险业务内容,准确定位保险企业在高端旅游市场中的价值坐标,形成价值共赢、互相促进的稳固合作态势,同时切实实现参展保险企业的业务增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