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权威解读:如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8-13 14:4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王斌

  距去年决策层以"新常态"概括中国经济所处的新阶段已一年多时间。这期间,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一些新趋势、新业态不断涌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三期叠加"影响不断深化带来的下行压力,中国应该如何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新常态"新"在哪里?"常"在何处?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对此进行分析和解读。

  正确认识“7%”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经济“半年报”,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与预期目标相符,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发展活力有所增强,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实现7%是很不容易的。“过去10%都比较容易,现在为什么7%就很不容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不能简单看速度,关键要看条件,现在整个发展环境较之以前已发生很大变化,实现7%比过去10%的难度要大很多。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在国际经济环境不太理想的背景下,实现7%的增速表明更多是依靠内需。同时国内环境也有很大的压力,“三期叠加”经济形势的蔓延,房地产调整的滞后影响进一步发挥,一些重要产品已接近增长峰值。在这一系列因素作用下,实现7%是非常不容易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其中1季度和2季度均为7%。与2014年以来的增速下行态势比较,经济增长趋稳的态势比较明显。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中国经济增速回调都初步显现了触底态势。

  潘建成指出,实际上7%的含金量是很高的。增长率是相对数,有分子分母,我们的分母现在已经稳居世界全球第二,在此基础上增长达到7%的增速,每个百分点对应的含金量是在不断上升的。从全球增长情况来看,超过中国7%增速的国家屈指可数。

  新常态的“新”与“常”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首先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刘世锦分析称,所谓“新”,就是我们找到一个新增长平台,有一套新发展方式和新机制,同时使增长能够稳定下来,而且充满活力,具有可持续性,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常态”。“新常态”下,速度变化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是速度背后结构的变化、增长动力的变化。

  潘建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新常态下,增长速度有可能回落,但其他很多方面都在更新、完善、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效益不断完善,经济增长过程中资源消耗进一步减少,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民生改善幅度不低于经济增长,甚至民生改善要比经济增长速度还要快。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所谓常态,就是正常状态;新常态,就是经过一段不正常状态后重新恢复正常状态。新体现在经济新动力。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简单的要素投入的路子行不通,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就必须改变生产函数,扩大生产前沿来实现,而这必须依靠提升全要素生产率(TFP)。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技术进步,二是制度改革。常态体现在过去的高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全球化红利衰退,全球经济从失衡到再平衡,外需和外资从涨潮到退潮,房地产价格泡沫,人口老龄化,产能过剩等矛盾突出意味着传统依赖投资发展经济的常态也无法进行。

  改革创新是根本出路

  经济新常态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根本动力。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需要主动作为,而改革创新是根本出路。

  管清友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修修补补的体制机制调整,而是自我革命式的全面革新。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的破除,将打破利益固化籓篱,解除限制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激发经济活力;经济增长机制转换和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将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根本保障。伴随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微观活力将进一步释放,新的增长引擎将被打造出来,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将具备更坚实的制度基础、更充沛的动力源泉。

  管清友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首先是改革基本经济制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包括国资国企改革(理顺国企与出资人以及国企内部的关系,提高国企运行效率)、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关系,降低企业税收负担)、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强化市场)和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从贸易开放到投资开放,从制造业开放到服务业开放,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四大关键领域。

  其次是改革人口和户籍制度,改善劳动力供给,包括放开“单独两孩”,逐级放宽户籍限制等。

  第三是改革金融体系,改善资本供给,包括理顺价格(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健全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深化开放(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

  第四是改革土地制度和城乡管理体制,改善土地供给,重点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保持平常心态 保持战略定力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是好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此,在战略上要保持平常心态,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

  潘建成表示,这个平常心态就是我们面对困难和压力要有信心,要对改革取得的成效有信心;对于走出困难时期要有耐心,“三期叠加”时期很多困难叠加在一起,而且很多困难都是长期形成的顽疾,像治病一样没那么容易。在这个时候,不能因为压力大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搞投资刺激,这会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去;第三点就是一定要有改革的决心。不能因为改革可能在某个阶段、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或多或少影响增长,就放弃改革。改革是一个系统的、长远的工程,不能因为短期出现的小问题而搁置。这是一个原则的问题,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毫不动摇。

  发展自信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刘世锦指出,适应放缓了的增速,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增长结构和动力机制。从这一意义上说,已经出现了的结构和动力变化尤其值得关注,并给予积极评价。以往我们多是看到西方国家市场经济中危机的弊端,其实正是通过危机冲击,市场经济才逐步通过“试错”和“补短”成熟起来了。

  刘世锦说,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历史还不长,在经济转型期暴露一些问题,甚至出一点局部、可控的危机,并不一定是坏事。不经历转型期的风浪、不经过困难局面的磨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大可能走向成熟和稳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