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目前全国有1043个PPP项目 总投资规模约1.97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8-12 18: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益刊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据山东财政厅消息,山东省成立政府和社会合作(PPP)发展基金,总规模为800亿元,分3年募集到位。

  其中,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吸引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实现基金10倍的放大效果。2015年首批基金规模为20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20亿元。

  山东财政厅称,设立PPP发展基金,有利于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切实缓解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大、政府财力不足、债务负担较重的困难;有利于推动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PPP项目资金投入渠道,促进实现民生改善、发展动力增强等多重目标。

  今年6月,山东向社会推出50个PPP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山东,目前多地已经成立PPP基金,以支援PPP项目建设。

  6月初,河南省公布了《河南省PPP开发性基金设立方案》,基金规模拟定为50亿元,通过资本支持和技术援助两种形式对PPP项目给予支持。对于新增项目,基金按照项目公司中政府出资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资本金支持,单个项目最高支持不超过5000万元。

  随后,江苏省公布了《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实施办法(试行)》,规模100亿元,由江苏省及市、县财政发起出资共10亿元,银行、信托、保险等其他出资人采取认缴制。该基金以股权、债权等方式投入PPP项目,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其中,采取股权方式投资的,每一个项目股权投入的基金不超过注册资本金的50%,最多不超过4亿元,且与项目社会资本方出资按比例同步到位。采取债权投入的,每一个项目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0%。

  贵州也于7月份成立了首家PPP专业产业基金投资管理公司——贵州PPP产业基金投资管理公司。该公司由贵州道投融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计划首期募集基金20亿元,基金投向贵州省基础设施领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此外,云南省建立了PPP项目投资合作基金,四川也设立了专项用于投资PPP项目的基金。

  据国家发改委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97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