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地方国企改革将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7-30 14:12: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呼之欲出,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开启新的征程。近期,上海市市长杨雄调研上海地产集团,要求国企运用市场化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各地在总结阶段性的国企改革经验,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在国企改革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各地在探索适合本地国资国企的改革方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后,预计地方国企改革有望开启新征程。

  地方国企改革发力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蓄势之后,强势开启新征程的趋势明显。上海市市长杨雄7月23日前往上海地产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有关工作。杨雄指出,随着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入,国有功能类企业既要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决承担好国家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任务;又要主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善于运用市场化机制,更好地担负使命、实现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根据功能定位和总体目标,细化任务要求,在运行管控和激励约束机制上探索分类管理,以改革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7月23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又迎来大动作。仪电电子揭晓重组方案,公司拟注入公司控股股东仪电集团智慧城市业务的核心资产。未来上市公司将成为仪电集团智慧城市核心战略实现的重要发展平台。仪电集团的资产证券化进程提速。此外,上海区县国资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6月14日,“上海浦东国企改革18条”出炉,确定了优化国资布局、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大集团战略、进一步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国资委的“自我革命”等五大改革重点。

  同样是地方国企改革的先锋,广州国企改革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广东省国资委网站24日披露,国务院国资委调研组日前到粤调研改革情况,表示广州在国资统一监管、规范董事会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安徽、广西、江苏、重庆等地的国资国企改革也在加速推进。其中,山东各市国资委近期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改革重点进行部署。研究机构认为,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地方国资改革将进入加速期,山东作为国资体量全国排名第五的大省,从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30%省管国资划入社保基金等动作来看,该省国资改革力度有望超预期。广西国资委在近期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要求深刻把握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着力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走市场发展之路。

  期待顶层设计出台

  目前市场对本轮国企改革在改革的力度和方向上有基本共识,普遍认为改革“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本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地方国企先试先行的基本改革思路体现较明确。前期,上海、广州等地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探索、创新将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提供直接的实践经验。在央企改革进入新阶段、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有望推出的情况下,地方国企改革事实上也进入新征程,进入新阶段,两者的互动关系成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重要看点。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市场缺乏核心方向。这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地方国企改革中。

  上海国企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政策意向,但很多尚需等待国家政策的最终明确。各地国资国企改革虽然在前期扮演了创新者的角色,但当改革进入新阶段时,很多问题需要改革的顶层设计来解答。

  国资国企改革的推进显然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7月9日,上海市国资委发布消息,支持本市国有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同时,上海市国资委提出,将进一步推动本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同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会议,通报相关措施,要求各有关监管企业及管理层员工在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此外,广东省国资委、重庆市国资委等也就股票市场发声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的表现将成为国企改革推进中的重要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