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一月内楼继伟两谈财政工作 推重大项目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30 14:11: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两次表述中,“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都被放在下一步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

  7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机关各司局处以上干部、36个(省级和计划单列市)地方财政部门主要干部等参会。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财政工作。而就在6月2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时,也着重谈了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和部署下一步财政工作。

  相隔一个月,楼继伟两次分析财政经济走势和部署下一步财政工作,有哪些变与不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对财政经济走势方面,楼继伟两次表述相似,而最近一次更为积极。

  在6月份的表述中,楼继伟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最近一次表述为,“当前我国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在两次部署下一步财政工作方面,楼继伟列出工作要点变化不大,不过表述工作重点的顺序有了较大变化,拉动投资以稳增长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两次表述中,“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都被放在下一步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

  具体来说,积极财政政策包括加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拉动投资需求;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大降税清费力度以减轻企业负担等。

  上一次表述中排在第二位的“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此次被放在第五位。“加大力度推广PPP模式”由上次的第四位提至此次的第二位。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重压之下,PPP模式被寄予厚望。尽管两次表述中都把PPP模式作为工作要点,但此次与上次相比,PPP推进中更加强调规范和风险意识。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地方政府推出的PPP项目总投资额约3万亿元,但假PPP项目也越来越多。6月底,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强调“严禁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将项目包装成PPP项目。”

  两次表述中,关于财税改革内容变化不大,主要聚焦于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税制改革等。比如税制改革中的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本报记者了解到,四大行业的营改增方案出台在即。

  地方债管理依然是工作部署的重点,两次都被放在第三位。

  此次会议上,楼继伟称,要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紧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造,依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

  与上次表述相比,此次工作部署中将“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单独列出,放在工作要点的第四位。

  此次会议上,楼继伟表示,设立各类投资引导基金,创新运作方式,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和撬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上一次会议中,楼继伟提出要充分利用铁路发展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现有基金,加快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研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挥好各类投资基金拉动社会资本投资的作用。

  楼继伟在此次会议上布置下一步财政工作时表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创新宏观调控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政策实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