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市场信心来自改革的持续性

  • 发布时间:2015-07-27 02:31: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救市政策支撑下,上证指数上周站稳4000点,市场暂时进入平稳状态。国防军工、次新股以及高送转表现抢眼,先后成为市场行情的弄潮儿。实际上,自7月9日的低点以来,A股主要指数已经反弹了30%。但本轮反弹是监管层强力救市所引发的行情,市场对于中期行情仍未形成一致预期。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是否继续宽松,救市政策如何退出,以及改革逻辑能否延续,是判断A股未来走势必须回答的三个问题。

  经济下行风险并未解除

  从基本面看,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0%,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速也放缓至7.0%。最新公布的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连续5个月低于50荣枯线,这意味着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并未解除。再考虑到股灾对经济的影响,下半年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全年CPI将在1.5%左右,而当月PPI负值再次加大,这显示出实体经济通缩风险依旧显著且无明显好转,当前仍需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以抗击通缩。

  目前市场仍属维稳期,市场对救市政策的变动极为敏感。上周国家队资金退出、IPO重启等传闻一度引起市场恐慌。随后证监会表态国家维稳基金不会立即退出,解除了市场的担忧,稳定了市场信心。由于国家对市场稳定的重视,流动性不足得到进一步缓解,市场人气出现回升,两市融资余额在1.42万亿的规模以上一直呈现缓慢放大态势。我们认为,随着市场逐渐转向平稳,国家救市将从前期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转向为市场提供信心支持为主。不过,市场信心将不再来源于杠杆的快速增加,而是来自于改革进一步推进。

  国企改革现积极信号

  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是本轮牛市的基本逻辑,改革的持续性也将关系到牛市后半场的延续性。令人欣喜的是,国企改革在之前出现更为积极的信号。习主席16日至17日在吉林调研期间,多次发表了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国家正在加快制定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并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倒计时,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有关部门正加紧着手制定国企改革的设计方案,正式文件呼之欲出,方案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职责和央企划分等内容,以市场化为主题的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加速期。此外,中央政治局在上周会议上决定今年10月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和制定“十三五”规划,这将给未来5年的经济改革画出新的蓝图。

  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届时将迎来主要由业绩驱动的牛市下半场。但短期也应该注意到,随着反弹的深入,市场上涨幅度将缩小,加之市场情绪在近期依旧不稳,稍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带来市场的震荡。如果没有新的大事件出现,预计市场本周会在4100-4300之间震荡上行。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