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沪概念盛宴初开

  • 发布时间:2015-07-27 02:29:4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关于国家正在加快制定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倒计时”的消息不绝于耳,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上周,国企改革概念股均闻风上涨。业内人士称,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渐行渐近,地方国企改革的盛宴才刚刚开始。

  顶层设计有望出台

  早在7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中明确指出“顶层设计行将出台,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此外,7月份以来,各地国资委开始陆续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下半年各地将国企重组列为地方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数地方将“国企重组”列为下半年国资国企改革最重要的工作首位。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国企完成了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等15项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并启动24项重点项目,累计涉及资金或资产1647.3亿元。

  “本轮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重点在于资产并购重组的机会,并且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并购重组的机会。”兴业证券分析师李彦霖表示。

  除了正在酝酿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外,目前已经有25个省份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相关配套政策也已制定完成。上半年广东、上海、江苏等13个地方国资委已经制定履职事项清单,明确清单以外的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

  近日,国企改革概念股风生水起,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上周,包括洛阳玻璃中粮屯河华电能源际华集团粤高速A等在内的16只个股集体涨停,推动国企改革板块指数飙升5.52%,成为当日盘中最大的亮点。

  热门标的沪粤概念

  在地方国资委中,上海和广东的国资规模巨大,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旗下的概念股具有巨大的爆发潜能。

  上周,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可圈可点,期间股价跑赢大盘的个股有49只。其中,上海物贸双钱股份棱光实业隧道股份龙头股份海立股份光明乳业长江投资中华企业嘉宝集团市北高新亚通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5%。

  据同花顺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上周板块内共有25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8只,而隧道股份、上海建工、嘉宝集团、华域汽车申通地铁上港集团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广东省与国企改革概念相关的个股共有59只,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实现上涨的有52只,其中海格通信岭南控股广聚能源特发信息、粤高速、韶能股份广州浪奇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以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为例,今年年初以来至今的区间涨跌幅,除了粤传媒等个别个股呈现下跌以外,大多数的个股都是呈现上涨的趋势。其中广汽集团和海格通信累计上涨逾100%。在上轮大跌反弹以来,海格通信和岭南控股也累计上涨60%。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渐行渐近,地方国企改革的盛宴才刚刚开始。南都记者田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