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代金券在日本引起民众疯抢 发行量供不应求

  • 发布时间:2015-07-30 13:26: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丽燕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7月29日报道,为配合日本政府推行的紧急经济对策,日本于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代金券,使消费者在购物时能享受更多优惠,以刺激国内消费,最终引发日本国内代金券疯抢的现象。

  据悉,发行的代金券属于“优惠型代金券”,即消费者花费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3元)购买代金券后可用此代金券购买1万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3.6元)的商品。这类代金券在原价的基础上增加了20%的优惠,备受消费者欢迎,因此常常出现发行当天销售一空的情况。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熊本县八代市某消费者通过请人代为购买的方法,分多次购买此类代金券,共计购入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18万元)的代金券。当地市民对此类情况表示强烈不满。

  据了解,日本八代市发行的这款名为“超级元气卷”的代金券一组共有12张,每张的面值均为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3元)。这一组价值1万2000日元的代金券仅售1万日元,可在市内1200多家店铺自由使用。八代市一共准备了11万组这样的代金券,计划每人限购10件,并于当地时间7月4、5日在市政府大楼门口开始销售。但是,为了保证孕妇和残障人士也能购买,市政府规定,可由指定代购人员携带相关证明代为购买。此规定一处,便为出现了一人携带多张代购证明,大批量购买的情况。

  该市的调查结果显示,1人分批购入300组以上代金券的有16人,其中购买数量最多的高达620组。代购制度原本是为那些外出困难的市民提供方面的,现在却被部分人员利用,于是那些排了很长队伍却没能买到代金券的市民感到非常愤怒,纷纷向市政府投诉此类情况。面对市民投诉,八代市市政府回应表示:“有关此类事件的市民投诉太多,已经到了应接不暇的地步”

  报道还称,日本山口县下关市工商会议所原本计划今年7月发行价值1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54万元)的代金券,其中大部分通过明信片或者网上预约进行销售。此消息一出,预约便蜂拥而至。截止7月20号,18亿日元的代金券仅剩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3万元)。下关市政府打算将剩下的代金券通过现场直接销售的方式进行销售。销售当天,开售不到1小时,剩下的1亿日元代金券便已经销售一空,很多消费者没能如愿买到代金券。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发行这种“优惠型代金券”,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推行的“地方创生”政策和紧急经济对策,以此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发行总额已经达到158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9.93亿元)。虽然这种代价券深受消费者欢迎,但是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类代金券可能无法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日本福冈县福津市工商会透露,之前发行的代金券中有7成流向大型店铺。仅3成流入地方小型店铺。

  此外,就代金券的实际作用,日本九州经济调查协会(福冈市)的冈野秀之调查研究部次长给出了这样的评论,“代金券短期之内确实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但是效果并不持久。想要让代金券发挥持久效果,还需做进一步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