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E疗效差 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央行(ECB)今年3月宣布推出欧版量化宽松(QE),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持续到2016年9月。但随着资产购置计划的推进,经济学家却越来越不看好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

  彭博对经济学家意见的调查显示,仅有28%的人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在短期内将会改善,这是自3月欧版QE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7月的调查中持此观点的人为50%,3月为83%。

  此外,在最新调查中,超过2/3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将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已经没有多少空间可以用来吸收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希腊危机等带来的冲击。

  根据上周公布的数据,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不及彭博调查中分析师预期的0.4%,也低于此前两个季度0.4%的增长。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增长均不及预期,法国经济增长也在一年来首次出现停滞。

  伦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阿拉斯代尔·卡瓦拉表示,低油价带来的推动作用、美国表现强劲以及QE之后市场情绪的上升等外部因素均带来利好,政策制定者原本是在期待二季度出现强劲增长。今年剩余时间国际经济状况有恶化趋势,更难以看到欧洲经济增长改善。

  ECB 7月中旬会议称,欧元区经济恢复令人失望,经济下滑风险依然存在,并暗示资产购置计划可能会适时调整,以便在需要时提供更多经济刺激。ECB在上周四发布的会议纪要中表示:“不确定性进一步升高,需要引起警觉并做好准备随时应对。”

  尽管希腊救助协议的达成,让外界对欧元区将受到进一步冲击的担忧得到缓解,但欧元区需求的疲软以及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为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又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此外,油价继续下滑,导致5月刚刚升到零以上的欧元区通胀率面临下行压力。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年内通胀率有1/3的可能再转为负值。ECB对中期消费物价增长的目标为低于2%。

  米拉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杰罗·荣格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力仍在,7月产出品价格明显复苏,达到2012年最高水平,表明通胀前景仍在改善,欧洲企业利润获得恢复。

  尽管如此,欧元区经济恢复的速度可能远未达到政策制定者的理想水平。杰富瑞投资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大卫·欧文表示,ECB将持续关注经济发展并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