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今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增长1.6%和1.9%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小娜 梁淋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盟委员会5日发布秋季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5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1.6%和1.9%,比春季展望报告分别高出0.1个百分点。

  报告说,欧元区未来两年经济复苏步伐将在“逆风”中保持前行。油价继续处于相对低位,欧洲央行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提振了消费和出口,这些因素的正面影响将不断减退,新兴市场需求下降和难民危机等影响将令欧洲经济面临新的挑战。未来两年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增长将得益于就业形势改善、私人消费加速和投资反弹。

  欧盟预计,欧元区2015年经济将增长1.6%,2016年增长率将提速至1.8%,2017年达到1.9%。同时,报告显示欧盟28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1.9%,明年预计为2%,2017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1%。

  值得注意的是,与春季展望报告相比,欧盟小幅下调了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欧盟5月预计欧元区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1.9%。

  受油价下滑和大宗商品价格降低影响,欧元区近几个月通胀率在零值上下徘徊,报告因此再次下调了通胀预期。报告说,2015年欧元区的通胀率为0.1%,欧盟的通胀率为零。与此同时,欧盟预计明年油价回升将带动通胀,2016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将提高至1%,但仍难以达到之前预计的1.5%。

  报告同时预计,2015年欧盟和欧元区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分别为2.0%和1.6%,且未来两年财政赤字将持续下降。欧盟和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将从去年峰值持续回落,到2017年分别降至85.8%和91.3%。

  具体到成员国,欧盟认为尽管欧元区19个成员国经济表现分化,但除希腊经济在衰退之外,其他国家经济普遍增长。欧盟预计希腊经济2015年将萎缩1.4%,2016年萎缩1.3%,直到2017年能实现2.7%的增长。

  报告说,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将保持增长,不过受大众汽车“排放门”丑闻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影响,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比之前预期要缓慢。与春季展望报告相比,德国2015年GDP增长预期从1.9%下调至1.7%,2016年增速预期从2.0%下调至1.9%。

  与此同时,欧盟秋季经济展望报告还评估了大量难民涌入的影响。欧盟认为,虽然大量难民会令部分成员国额外增加政府支出,但同时也将提振需求,中长期内还将补充欧洲劳动力市场,给欧洲经济带来的影响有限且趋于正面。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展望2016年有很多利好因素,但欧盟经济仍旧面临巨大下行风险。他说,成员国尤其是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有快有慢,没有形成合力;投资缺乏和结构改革实施不到位将掣肘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同时居高不下的私人和公共债务比例仍潜藏风险。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经济复苏步伐虽然缓慢,但已经表现出一定的抗压性。在世界经济形势遭遇“逆风”的情况下,欧盟成员国要采取更加合理的公共财政政策,刺激投资增长,进行结构改革,以稳固和加强复苏势头。(记者 赵小娜 梁淋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