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 达沃斯论坛求解全球经济困局

  • 发布时间:2016-01-20 01:0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王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是达沃斯论坛上一位语出惊人、掷地有声的常客,她曾阐释过全球经济正面临三个“R”——复苏(Recovery)、风险(Risk)以及重设(Reset),也曾呼吁各国采取积极措施,避免经济增长的“新平庸”最终变成“新现实”。面对当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现实,不知道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她又有何高论?

  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新常态”、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股市大幅波动等当下热点问题必将成为拉加德和各国政商界人士共同讨论的重点。2016年全球股市经历了极为糟糕的开局,国际油价跌至十几年来的低点。同时,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消息也在不断传来。

  在此背景下,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已经普遍低于4%,如何为全球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避免经济陷入严重的通缩期,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迫切问题。除了拉加德,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世界银行行长金镛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等人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将就此传递怎样的信号,也将受到全球政商界人士的密切关注。

  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包括新能源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智能系统等内容在内的这轮技术革命,将为经济领域带来的巨大机遇令人振奋,或许从新兴的科技力量中可以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难题找到一些答案。

  与上一次达沃斯年会召开时相比,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分化局面依旧明显,如何在此背景下重振投资者信心,改善因此导致的金融市场震荡局面?这一难题将参与论坛的11位全球主要央行官员置于聚光灯下。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不会出席此次论坛,但是美联储今年的加息进程如何推进料将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有不少观点认为这是全球金融市场今年面临的最大风险因素之一。

  同时,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滑拖低通胀水平,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仍不敢贸然跟进。英国央行上周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并提及最近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滑很可能令通胀水平维持在比预期更低的水平,外界有关英国央行首次加息的预期再次降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18日的季度会议上表示,通胀水平仍然维持在零附近,并且很可能因为能源价格的不断下滑而维持在这一水平,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帮助实现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也一直紧盯经济和通胀水平回暖状况,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政策的疑问势必让与会的德拉吉成为焦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