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美国向WTO提起诉讼 认为中国飞机税收不公

  • 发布时间:2015-12-10 16:23: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新华社电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日宣布,就中国部分国产飞机和进口飞机可能存在的税收待遇差异,美国当天已提出与中方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的请求。

  美方称,中国对重量在25吨以下的进口飞机征收17%的增值税,包括通用航空飞机、支线飞机以及农用机等机型,但对国产同类飞机免征增值税,“似乎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定,影响了美国飞机及零部件制造厂商。

  美国贸易官员当天在吹风会上称,目前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相关税收政策的具体覆盖范围并不十分清楚。美方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研究发现了中国对部分型号的国产和进口飞机税收政策差异,并非是由美国业界投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称,中国政府没有公布针对国产飞机的免税政策,“似乎违反”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的透明度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和一些国会议员当天在记者会上,同时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正在推动的《贸易便利和贸易执法法案》。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起诉讼,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民用客机产业发展可能对美国相关产业构成的竞争,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机展示加强贸易执法的强硬姿态,为推动通过法案造势。

  世界贸易组织当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提请磋商是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中的第一个环节。中方需在10日内对此磋商请求做出答复,磋商可在自中方收到磋商请求起60天内进行;如果磋商没有达成满意的结果,美方可提请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进行审理。

  中国近年来致力于推动飞机制造产业发展,自主研制的首架C919大型客机最近总装下线,首架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也交付给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国产民用客机逐步进入本土航空公司的采购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