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减排治污任重道远 煤炭限制初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5-12-10 13:49: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7日报道,原题:中国减排治污任重道远 煤炭限制初显成效 北京市政府7日发布了对雾霾天气的第一个红色预警。这个决定凸显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数十年经济高速增长、腐败问题以及缺乏环保理念等因素加在一起,造就了地球历史上最严重的空气污染。

  但是有一个事实可能知道的人会少一些:北京今年的总体空气质量其实是近10年来最好的。

  报道称,在本周锁住北京城的重重浓雾中,出现了些许光明:至少政府终于采取了一些行动,回应民众的要求。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6日承诺,对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绿色和平组织的环保专家劳里·米利维尔塔研究了2003年以来的卫星数据以及2009年以来的美国大使馆数据。他说:“就有记录的空气污染而言,今年算是最好的。但这种可怕天气还会出现表明,要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8日报道,中国首都的官员7日晚间首次宣布,笼罩该城的浓重雾霾严重到需要启用红色预警的程度,这是最高级别的预警。也是2013年采用颜色标示的空气污染应急系统后,第一次启用红色预警。

  报道称,中国城市,尤其是北方城市,有着世界上最糟糕的空气污染。空气污染的大部分来自工业燃煤,也有一部分来自汽车。

  在包括目前在巴黎举行的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上,中国官员已承诺限制煤炭的使用,以同时解决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本周在巴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受到理应得到的好评,”专门研究中国环境政策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教授王立德说,“但北京目前非同寻常的空气污染表明,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这些政策,的确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8日报道,中国首都北京第一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一警报发布正值中国赴巴黎参加减排会谈。中国的空气质量是其推动签署气候变化全球新协议的重要因素。

  巴黎气候大会的中方谈判代表称,为减少煤炭用量、尤其是城市地区的煤炭用量,中国正源源不断地向可再生能源投资。2013年至2014年,中国主要能源消耗增量中约58%来自化石燃料以外的能源。

  报道称,这些环保努力也许无法迅速改善北京的空气,但对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有影响的。刚刚发布的本年度数据表明,尽管世界经济在增长,但碳排放水平却维持不变或略有下降。

  BBC认为,在巴黎达成的协议不会立刻解决中国的空气污染之痛,但如果该协议最终能够进一步压低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则将为长远解决这一问题发挥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