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外汇储备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2-10 13:50:4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7日报道,原题:中国外汇储备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中国11月外汇储备降到两年多来最低水平,再次引发人们对北京无法遏制资本外逃的担忧。

  外汇储备10月短暂回升后再次下跌表明,美联储加息预期和担心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情绪促使资金重新开始外流。近几个月,中国收紧了已非常严格的资本控制措施,以防资金外流。

  中国人民银行7日称,11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万亿美元,较上月下降872.2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的外汇储备是3.395万亿美元。

  报道称,自中国央行8月让人民币贬值约2%以来,决策者和市场参与者更密切地关注外汇储备,他们担心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丁爽预计,中国央行上个月可能抛售了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他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之际,外汇储备减少的另外一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为央行非美元资产贬值。

  丁爽说:“中国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但同时又希望市场力量能引导人民币币值缓慢下行。”

  报道称,人民币贬值会提振中国不景气的出口行业,出口曾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它将把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一道纳入特别提款权储备货币篮子。这促使一些投资者担心,北京会停止捍卫人民币,觉得现在可随意让人民币贬值以支持经济。但一些经济学家说,中国有理由遏制人民币贬值。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尽管人民币贬值可以略微提升出口竞争力,但中国人民银行似乎担心,人民币贬值会使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受挫,且有可能导致经济向消费倾斜的再平衡过程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举行的一个吹风会上说,北京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将继续干预货币市场以防止过度波动。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8日报道,随着中国央行在资本外流加剧的情况下出售美元支撑人民币,中国的外汇储备已降到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说,外汇储备11月底下降872亿美元,至此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累计下降4050亿美元。

  报道称,自外汇储备8月减少创纪录的939亿美元以来,这次的跌幅为月度跌幅之最。8月外汇储备大幅下降源于人民币意外贬值。

  由于投资者担心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大幅放缓,这种局面引发了一波资本外流潮。

  经济学家们说,对美联储将于本月加息的预期也加剧了资本外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