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IMF建议人民币纳入SDR 人民币"入篮"或只差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1-15 14: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3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满足了“可广泛使用”货币的要求,因而应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拉加德也对此表示支持。

  能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认可,可以说是十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如果人民币成功“入篮”并正式生效,那么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第五个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也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

  那么“特别提款权”是什么?

  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

  首先,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降低;其后,大宗商品也就是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就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汇率风险小多了,以前美元升值总会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可能就没那么担心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了,咱们今后也有话语权了!

  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对老百姓又有啥好处呢?

  直白点说,就是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了,直接走到哪花到哪,免去极端天气还要跑去银行排号预约的痛苦;海淘族,买外国货不用代购了,因为刨去税费,国内国外的价格也就基本一样了;投资者们,尤其是那些爱挑剔又爱折腾的,再也不用埋怨国内的股票、基金、国债、P2P无法满足你的投资需求了。到时候,你还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但目前为止,距离人民币加入国际储备货币只差最后一步,那就是要等到11月30号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宣布最终结果。

  那么,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已经是板上钉钉了吗?我国积极申请加入,一路上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将中国加入SDR比喻成“泡中国茶”,“怎么泡,泡多久,需要掌握好时机”。显然,如今这个“时机”快到了。

  当地时间11月13号,拉加德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他对此表示支持,但仍有待执董会在11月30号做出最终决定。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快速回应:欢迎这份声明,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曾表态,加不加入,是有实际意义的。既能够使我们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由更多的话语权,也能够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也符合世界各国稳定金融的战略性诉求。

  特别提款权简称SDR,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立。简单来说,它是一种储备货币,和黄金、美元一样,可以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目前,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按一定比例构成,其中美元占比近50%。

  一国货币如果成为特别提款权构成货币,那么将被认为是世界货币,具备世界范围的储藏功能。加入,相当于国际社会给人民币打了个“3A”。

  SDR货币篮子每五年审核一次。加入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足够大,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一直以来,我国都在积极寻求加入SDR货币篮子,但在2010年的审核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终认定人民币没有达到“自由使用”的标准。

  而今年,当人民币再次向SDR货币篮子“冲刺”,“货币可自由使用”依然是最大的“拦路虎”,成败的关键。早在今年3月拉加德就承认,中国已正式申请复审,但“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是至关重要的标准”。

  拉加德表示,其实中国领导层已正式向我提出,希望能做一个人民币现状的复审,并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领导领导层非常了解我们的要求,也知道中国在货币政策和金融领域还需要做出哪些改变和提高。中国多次提到利率市场化、本项目开放和金融市场改革措施,事实上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是我们至关重要的标准之一。

  今年以来,人民币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为“入篮”做着积极的准备:包括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向国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等等。此外,我国还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并按照这一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五年后,在IMF的最新审议文件上,终于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要求,并建议执董会将其纳入SDR。建议也获得了IMF总裁拉加德的支持。业内认为,这相当于人民币离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只剩最后一步。根据安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会议将在11月30号通过投票进行表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