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钮文新:需冷静看待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46: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不认可,欧洲自建“一体化货币”

  5月26日,完成在中国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发表声明称,IMF目前正在审议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构成。中国希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IMF对此表示欢迎并认为,双方在这一方面持有一致的目标,将为此一道做出积极努力。

  有媒体称“人民币加入SDR是全民关注的中国大事”,但我认为,此事需要冷静看待。应该看到,特别提款权形成之后,到现在也没真正发挥其当年设想的作用。如果为了短期内看不出用途的SDR,而轻率地立即实现利率、汇率市场化,并洞开资本市场大门,一次去满足所谓的“加入SDR的要求”,这是对中国经济不负责任的态度。

  特别提款权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诞生的一个很好的国际储备货币设计方案,它是由1960年发现“特里芬困境”的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特里芬设计出来的,其目的是破解“特里芬困境”。但是,美国对此不同意,他们认为只要美元与黄金脱钩,只要全世界都执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特里芬困境”就不存在。正因如此,特别提款权设计了,也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纳了,但它从来都没有被真正、有效地使用过,整个世界迄今依然是“美元本位”,而“特里芬困境”依然是世界性难题。

  说个小故事。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特里芬教授以为美国应当承认“特里芬困境”的存在。因为他认为,美国单方向的违约、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让其他国家吃了大亏,那美国应当愿意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给国际经济和贸易带来稳定的前景吧?于是非常热心地帮助设计特别提款权。但他错了,美国人虽然承认了“特里芬困境”的存在,但他们认为只要实施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问题就解决了,所以对特别提款权并不感兴趣。这让特里芬无比气愤,于是辞职回到了丹麦老家,去说服和帮助欧洲建立“一体化货币”,并以此对抗美元。

  这就是美国对特别提款权的态度。有人会问,既然美国对特别提款权一副无所谓的态度,那为什么还要阻止中国加入?其实这是个矛盾心情的体现,他们确实觉得无所谓,正如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所说:未来依然是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但美国人实在不希望看到中国国际地位上升的任何进展。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央行行长率先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并着重提到特别提款权应当是个“不错的设计”。如此挑战美元地位的动作,美国人当然受不了。

  伯南克5月25日在上海表示,随着中国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的货币,中国需要创建深入且流动性充足的市场才能避免汇率风险。实际上,他告诉中国要注意风险。比如,金融市场的深度是不是足以容纳国际热钱的冲击?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马上满足资本市场全面开放、利率汇率彻底市场化等IMF提出的所有要求?我认为,如果我们马上满足所有条件不仅有难度,而且不切实际。(钮文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