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日海外高铁项目竞争渐白热化 战火延烧到印度

  • 发布时间:2015-11-15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外媒称,中国和日本对亚洲基础建设出口的竞争日趋白热化。11月下旬,日本将与菲律宾政府签订高达20亿美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以兴建客运铁路。这是两国签订的同类项目中最大一笔订单,标志着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已经迈入新的阶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中国和日本两大亚洲经济巨头承诺,将斥资数千亿美元为亚洲区的新兴国家修建道路、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

  分析认为,这对寻求经济增长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然而,这些新兴国家普遍存在贪污、管理不善、不利地势,以及复杂的土地所有权争议等问题。如何确保投资庞大的项目能够在这些国家顺利落实,是许多贷款国头疼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9月2日在雅加达发表演讲时表示,亚洲需要“改善治理”,需要“有效、透明的监管”“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顾问古德曼说:“这种投资本身就有难度,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亚洲的根本问题在于缺少能够提供资金的工程以及执行的能力,而非缺钱。”

  要落实投资庞大项目不易

  报道称,中国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中国去年发起设立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5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股权融资配合债权、贷款等多种新形式,为基建项目提供融资,为“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

  中国提供融资来获取市场的方式刺激了日本政府。日本首相安倍10月带着建筑和工程公司高管五天内访问了中亚五国,希望能在这一“丝绸之路”领域开拓业务。分析人士称,鉴于这些国家在地缘政治上十分重要,日本政府希望提升日本在中亚的“存在”。

  高铁是交锋主战场

  早在2013年,安倍就承诺要在2020年之前将日本的基础设施出口额从10万亿日元扩大至30万亿日元。今年5月,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当局计划在今后五年投资大约1000亿美元,支持亚洲区的基础建设。

  总部设在香港的咨询机构丝路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家贝哲民表示,“亚洲正在上演一场新的基础设施竞赛。更大的未知数是,政治因素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这些规模巨大的基建项目”。

  报道称,高铁是中日交锋的主战场,东南亚地区在这方面具有数百亿美元的市场潜力。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国都计划兴建高铁以提升国内铁路网。目前,中日两国可谓势均力敌。

  今年5月,日本率先抢下泰国高铁,日泰交通部长签署联合调查备忘录,为泰国规划中的高铁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展开业务调查工作,目标是在曼谷与清迈之间建全长约680公里的路线。为了平衡,泰国也将与中方合作开发一条长达840公里的铁路。

  在印尼方面,中国与日本经过一波三折的争夺之后,中国10月正式夺下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铁项目。印尼预计,雅加达—万隆铁路将在2019年上半年运营。

  报道称,马来西亚和越南则可能是中日高铁争夺的下一个战场。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新高铁项目明年将招标,中日都有浓厚的兴趣。

  据报道,中日争夺海外市场的“战火”还延烧到印度,两国都中标印度高铁可行性研究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公司日前获得新德里—孟买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而据《印度时报》报道,日本机构早在三年前就标下了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