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WTO调降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 主要受中国影响

  • 发布时间:2015-10-03 09:49: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综合 WTO 网站及金融时报、路透社 10 月 1 日 消息,世界贸易组织( WTO ) 9 月 30 日 宣布将 2015 年的世界贸易增长预期下调至 2.8% ,而今年 4 月该组织曾作出 3.3% 的增长预期。该组织同时将 2016 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 4.0% 微调至 3.9% 。 WTO 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新兴市场情况持续恶化,那么这次调整后的数据仍有可能过于乐观。

  世贸组织解释说,对贸易增长预期作出调整主要是考虑到 2015 年上半年几个主要经济体,其中包括中国、巴西以及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进口需求下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全球汇率市场强烈波动等因素。世贸组织同时指出,金融市场的不稳定,美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以及近期错综复杂的经济数据给接下来的世界经济和贸易局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果世贸组织目前的预期最终符合实际情况, 2015 年将是世界贸易增长率连续四年徘徊在 3% 以下,同时也是第四年出现全球贸易增长低于或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持平。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这种国际贸易趋势或许表明全球化已经达到顶峰。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如 3D 打印的出现以及中国等国出现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原因,缩短了全球供应链,使生产更贴近消费地。

  WTO 称,如果说最近的几年,全球贸易是被欧洲或美国经济放缓所拖累,那么现在这个角色似乎是由中国扮演的。本次调整数据变化最大的就是亚洲,主要由于中国进出口放缓。出口增长预估从在四月 5 %的降至 3.1 %。由于中国进口数据二季度环比下降 2.2% , WTO 将中国进口数据预估调降了一半,从之前预测的 5.1 %降为 2.6 %。 WTO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贸易结构的变化表明,中国由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的增长模式的转变,正在对邻国和全球经济再平衡产生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