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遭遇贸易纠纷减少 专家:得益于政府协调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5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都出现大幅下降。海外专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层面的协调沟通,中国企业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的提升,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过,在总体贸易摩擦烈度下降的同时,中国和部分发展中经济体摩擦加剧也值得关注。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为37起,涉案金额35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0%和34%。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对新华社记者说,经过多年锻炼,中资企业的法律观念、自我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如今已懂得运用法律武器和贸易规则为自己的经营保驾护航。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教授尚撷福也认为,中国企业做好充足的法律准备是成功应对贸易摩擦的关键。

  除了企业层面之外,来自政府层面的协调和沟通也至关重要。例如,在中欧领导人积极推动下,旷日持久的中欧太阳能光伏产业贸易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段炜说,自此之后,中德两国之间贸易纠纷案件开始明显下降。贸易摩擦减少“与两国就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达成共识有关,”他说。

  此外,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减少贸易摩擦方面也功不可没。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贸易摩擦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始终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也发挥了较大正面效应”。

  段炜指出,中国正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一味生产廉价产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此过程中,中国需要像德国这样掌握高科技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大的消费市场,对德国企业具有十足吸引力。这种经济合作黏性也降低了贸易冲突的烈度。

  不过,尽管总体来看,中国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大幅减少,但中国与部分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摩擦却有升温势头。例如,由于中国和印度企业在钢铁、玻璃和尼龙等行业上的竞争较为激烈,今年来印度一直对中国企业保持较高的诉讼率。

  印度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印度对中国的贸易诉讼可能会不断增多,一方面因为,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大;另一方面是,印度也希望通过保护制造业来振兴经济。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拉美国家对中国企业的立案呈上升趋势,共14起,同比增长27%。

  今年上半年,巴西政府已针对中国产汽车玻璃、平轧钢板、鞋类、无框镜、PET树脂、农机轮胎、PVC涂料布、螺纹铜管等发起多次贸易调查。2014年,巴西发起的66项反倾销调查中,针对中国企业的占16项。2013年,巴西发起的38项反倾销调查中,有10项针对中国企业。

  展望未来,要进一步降低遭遇贸易制裁风险,中国企业和责任部门仍应在多方面下工夫。段炜建议,除了增强企业的应诉能力和建立行业协会以“抱团取暖”之外,政策层面的沟通至关重要。例如,中国应督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将大幅减少反倾销案件数量。

  尚撷福则建议中国加大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政治游说,推动修改不合理的法律法规。例如,在反倾销案件中,就应说服美国立法者不能只考虑出口企业,也应考虑进口企业的利益。

  此外,沟通对话依然是解决纠纷的最重要手段。圣保罗领馆商务参赞余勇表示,中国和巴西合作互补性不断提升,中国最新提出的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将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在这种大背景下,双方的相互理解和默契将越来越多,贸易摩擦有望通过加强沟通、业界间对话等方式妥善化解。(执笔记者;金旼旼,参与记者:胡小兵、荀伟、王正润、唐璐、佘勇刚、江宇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