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国易货贸易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5-17 1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张希敏)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易货贸易经济论坛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新战略下共谋“互联网+易货贸易”的发展新机遇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前沿探讨。

  易货贸易是一种区别现金交易的商品或服务的直接或间接交换,是国际贸易方式的一种创新形式。它对当前化解产能过剩、盘活企业库存、拓展营销渠道、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结构优化调整具有积极作用,对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及和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方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大数据云计算浪潮的推动下,易货贸易的商业模式以现代信息科技为基础得到较大发展,形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以易物天下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在充分利用易货贸易解决中国企业库存积压和资金筹措困难,引导中国企业打开市场格局,把国内丰富的优质资源通过易货模式,推广到国际市场,转移国内过剩产能,突破企业发展壁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商务部2014年第54号公告批准,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承办起草的《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已于2015年3月1日颁布实施。这是中国首个易货领域的行业标准,为易货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创始人、《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说,早在上世纪末,一批经济学家经过调研就认为,现代易货贸易是解决库存积压商品问题的最好办法,通过易货调剂的发生,在帮助企业消化库存、盘活资金、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曾起到推动作用。

  毛德鼠从易货贸易是多元化盘活库存商品的有益实践也是交易和消费方式的创新、“互联网+”拓宽了易货贸易的技术手段、“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国门起到推动作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填补中国易货标准空白、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是市场发展的需要、关于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的重要性。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执行主任侯晶介绍说,本次论坛是一次易货贸易模式的普及,论坛注重切实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以易货的方式清理库存,拓展销售渠道,换己所需,节省现金,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实现资产增值。通过传播易物文化,倡导全民参与,从而打造可持续,低碳环保的易物文化新常态。

  分论坛现场,来自互联网平台的电商达人用易物商业模式宣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提供大量电商、微商分销渠道和经验技巧,解决企业库存积压,缺少现金流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定制服务和现场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找准定位,增添营销竞争新武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