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20年中国剩男接近澳洲人口 大部分或终身打光棍

  • 发布时间:2015-09-01 18: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使得中国自1982年开始出现性别比失衡。今年是国家层面正式治理性别比失衡的第14年。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比88,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但依然高于国际公认合理区间103—107的水平。

  为何都想生男孩?除了农村对劳动力的现实需求外,现代社会中,延续家族血脉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这使得男孩儿不仅在北方农村受欢迎,在南方富庶的城市也受欢迎。(因为许多人希望把积累的家族财富留给儿子。)

  但是,性别比失衡引发的却是“光棍危机”。有人口学专家指出,到2020年,“剩男”规模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2013年估计2400万人),且“剩男”还在不断产生,他们中绝大部分将终身打“光棍”。政府可以帮助“剩男”解决经济上的困难,但对“婚姻贫困”或许将无能为力。而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更严峻。

  而好消息是,2014年性别比大幅下降,这得益于2013年年底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厦门市一名卫计委的官员认为,“真正让父母感受到生男生女都一样”,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