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克强指数”回暖是经济回暖的前奏

  • 发布时间:2015-09-01 16:23: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日至28日,全国发用电463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6.54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97个百分点。同时,8月1日至27日,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较7月份日均调度水平也增加了1.2%。

  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是“克强指数”三大先行指标中的两大重要指标,而且是更具说服力的指标。如果这两大指标出现回暖,那么,经济出现回暖的希望就大大增强了。虽然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尚难证明经济也已经回暖,但是,在这两大指标的回暖中,也伴随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那就是区域分化。数据显示,广东、江苏两大经济重镇,8月份的用电量都有望出现明显增长,其中,江苏增长幅度有望达到6%以上,广东则在8月份气温偏低的情况下,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仍在2%以上,比7月份提高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与广东、江苏经济关系密切的安徽、江西等地用电量指标也出现了明显好转。

  要知道,按照经济发展规律,经济复苏也好,经济回暖也罢,都不可能出现共兴共衰现象,而必须一部分地区先兴或先衰,一部分地区后兴或后衰,最终出现相同的现象。而从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来看,也不是局部的,而是整体的,复苏只能是有先有后、有快有慢。更重要的,目前出现的区域分化,恰恰是经济复苏或回暖最希望看到的经济发达地区率先现象,也就是说,这些地区的率先复苏和回暖,能够有效带动其他地区的复苏或回暖,最终实现共同复苏或回暖的目标。

  如果广东、江苏等地的回暖能够坚持下去,而“克强指数”的回暖也能够保持下去,那么,整个经济的复苏和回暖就大有希望了,此次“克强指数”的回暖,也就会成为整个经济回暖的前奏。而为了确保“克强指数”的回暖不成为昙花一现,在接下来的政策制定中,也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出台不同的政策措施。如广东、江苏等省,重点在出口政策、中小企业减免税政策等方面,而中西部地区则仍把重点放在投资上,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给这些地区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尤其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必须多管齐下的时刻,亦即政策扶持、结构调整、国企改革等全面推进。否则,仅靠某一方面,是很难救东北经济于危难之中的。

  总之,“克强指数”的回暖,是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的表现,也极有可能是经济回暖的前奏,把握好节奏,是能够有效推动整个经济的回暖的,经济复苏也未时不远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