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德国央行:需求将驱动经济劲增

  • 发布时间:2015-08-19 00:2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德国央行17日表示,由于消费和出口的增长,德国经济增长今年下半年仍将维持强劲增势。该央行还表示,希腊在敲定第三轮援助方案之后,经济将逐步稳定复苏;全球经济前景面临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经济形势向好

  德国央行17日在月度经济报告中说,国内居民收入的实质性上涨、欧元区经济的复苏、疲弱的欧元,以及美国和英国经济增长的加速都将有助于德国经济增长。德国央行说:“在国内和国外需求的双重带动下,目前的情况显示出经济将会出现相对强劲的增长。”

  14日的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二季度环比增长0.4%,略低于0.5%的市场预期,但好于一季度0.3%的增幅。欧元贬值带动下的净出口增加成为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这出乎外界预料。

  德国央行17日的报告还说,今年下半年,国内需求因素对于经济的驱动作用将更为显著,这与第二季度经济由一些“例外因素”更多驱动的情况不同。德国央行对于投资形势的表述乐观,认为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将很快高出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企业将很可能会进行扩产。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欧元区经济的持续复苏也将令德国的出口行业受益。美国和英国是德国在欧元区之外的两个重要贸易伙伴,其经济增长形势向好将有利于德国经济稳步增长。

  德国央行还表示,欧元贬值将会支撑德国出口增长。随着欧洲央行持续推行每月6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兑美元汇率目前仍然维持在1欧元兑1.11美元的低水平。

  德国央行同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外部需求目前也面临下行风险,主要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风险。德国央行对于中国市场的情况更加关注。德国央行表示,中国出现经济放缓的风险仍然很高。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可以被视为不确定性的一种证明。

  最近数周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令欧元区实现通缩目标的努力继续受到打击,也令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受到更多质疑。德国央行一向反对欧洲央行推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最近态度有所缓和。德国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博锐表示,尽管低油价为通胀带来压力,但是欧洲央行仍应该继续坚持实行宽松措施刺激经济。

  油价维持低位有利于释放居民购买力,刺激消费支出。通胀率维持低位也有利于工资增长快于物价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益于刺激消费增长。

  希腊问题表述乐观

  德国的立法者19日将就希腊的第三轮援助方案进行投票,方案获得通过料将没有悬念。德国央行17日对于希腊问题的表述乐观,认为受益于第三轮援助敲定、旅游收入增长以及欧洲结构基金的投资,希腊经济将会逐步复苏。希腊银行业恢复正常化将有助于经济复苏,而之前希腊进行的薪资和财政改革措施也料将逐步开始产生效果。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14日呼吁建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监督欧元区国家遵守财政纪律。魏德曼在写给德国一家媒体的文章中表示:“考虑到欧盟委员会目前的职责,很有必要将其财政监督和规则审查的角色单独分离出来。”

  魏德曼批评说,现在欧盟对于《欧洲稳定和增长公约》约束下的财政监管过于松散,没有很好地约束那些未能履行财政纪律承诺的国家,这正在损害公约的公信力和约束力。

  魏德曼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之一。他还警告说欧元区内的金融风险可能进一步调整。魏德曼说:“如果成员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花钱,但是最终却不得不由区域内的所有人来支付账单,那么长期来看这将不利于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在货币联盟之中,责任感和监督必须在可持续性的基础上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

  魏德曼对于希腊债务问题的处理一直受到一些人士的批评。他主张,如果一个成员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令下行风险大幅上升,应当有一个欧洲统一的机构直接进行干预。这个机构应当拥有明确的权力,并且不会被卷入政治磋商之中。之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曾表示,欧盟应当把一些核心的权力下放给独立的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