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政府增加供应措施见效 工业空间租金走软

  • 发布时间:2015-07-24 13:32: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4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增加工业空间供应的措施已产生效应,新加坡工业空间的租金继续走软。

  新加坡裕廊集团(JTC)昨天发布的第二季工业空间数据显示,本地工业空间租金较之前一季下跌了0.7%。与去年同期比较,则下跌了2.7%。这跟过去四年来每年平均3%至4%的涨幅,有着明显差异。

  所有类别的工业空间租金都下跌,其中多用户工业厂房跌幅最大,环比下跌1.2%。单一用户工业厂房、商业园和货仓的租金则分别下跌0.5%、0.3%和0.1%。

  就不同地区来看,仅北部的多用户工业厂房租金环比上扬0.4%,其他地区的厂房租金则都下跌,跌幅最大地区是东北部地区,环比下跌3.5%。

  由于工业空间供应增加,工业厂房价格也因而下跌,较上季减少了0.7%。此外,工业空间价格的疲弱走势,也影响它的交易量下跌20%。跟三年前比较,工业空间交易量下跌了近八成。

  至于租用率方面,整体工业厂房租用率环比上扬0.3%,达到91%的水平。裕廊集团指出,租用率上扬主要是来自货仓,有更多用户搬入新建好的货仓空间,使到货仓租用率上扬1.6%。

  电子商务市场正经历迅速增长,物流与仓库空间需求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也带动货仓租用率上扬。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在今年第一季,工业空间价格和租金止跌回升,分别上涨0.7%和0.4%,似乎呈现复苏迹象。不过从第二季工业空间数据来看,第一季价格和租金回弹显然只是昙花一现。事实上,整体工业空间市场依然是处于跌势。

  根据裕廊集团的数据,今年下半年预料将有160万平方公尺的工业空间进入市场,包括29万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工业厂房。此外,明年则估计有280万平方公尺的工业空间进入市场,这将比过去三年150万平方公尺的平均全年供应来得高。在供多于求的情况下,工业厂房租金预料会继续下跌。

  展望工业空间市场前景,麦俊荣说:“鉴于疲弱的市场环境,工业空间的价格和租金短期内还是会面对下行压力。今年全年的工业房地产价格指数预计下跌1%至2.5%,而租金指数则会下跌1%至3%。”

  但他也指出,新加坡政府在2016年和2017年拨出的工业用地较少,将可平衡目前供多于求的情况,确保工业空间价格趋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