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将处在企稳回升状态

  • 发布时间:2015-07-23 06:33: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宏观形势稳、工业大省稳、多数行业稳、三大需求出现止跌回稳迹象、稳增长政策效应正在发挥作用等,支撑着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处在一个企稳回升的状态,预期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应该要好于上半年。

  黄利斌说,上半年经济增长和就业保持在合理区间,可以为工业企稳回升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江苏、广东、山东和一些中西部省份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市场预期和社会信心比较稳;在41个大的行业中,上半年有23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快于平均水平,占的比重在六成,平均增速达到了8.4%。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处在回升状态,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的利润增幅4月、5月两个月也由负转正。从拉动工业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投资在4月、5月两个月都出现回升势头。

  “上半年还有一个有利条件是稳中有进。”黄利斌说,这几年转型早、调整快的省份在整体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它们的下行压力稍微小一些;政策鼓励支持的行业形势比较好,新兴产业发展得比较快;中央出台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在陆续释放。

  黄利斌还提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他说,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行业、区域分化比较严重,像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比较困难,产量下降、效益下滑;一些资源型和结构偏重的省份,经济运行比较困难一些,比如像东北、西北。

  在如何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方面,黄利斌介绍说,首先还是要严控新的产能,主要还是采取新建项目实行等量和减量置换。其次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持推进兼并重组,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加强与周边国家、新兴国家的合作,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