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拼的是诚意

  • 发布时间:2015-05-26 16:23: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为 蔺博 翟茜茜  责任编辑:王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近日在新加坡发表公告,各方已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将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并拟于2015年底正式运行。

  面对亚洲投资银行受到各国日益“热捧”,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政府有些坐不住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在东京发表演讲说,日本政府将和亚洲开发银行等一道在未来5年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总额约1100亿美元的资金。安倍甚至在演讲中提出,“希望以长远的眼光,在亚洲推广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以及“买便宜东西会损失钱财”这样的言论。

  不过世界各国仍然对亚投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其实相比于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之所以受关注,关键胜在诚意。相对于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来说,申请贷款更具有便利性,帮助亚洲发展基础设施的诚意更大。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奉辛比克党第二副主席涅文才23日表示,亚投行重点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实现地区互联互通,进而推动区域的共同发展和繁荣。相比由美国管理的世界银行、由日本管理的亚洲开发银行而言,亚投行所提供贷款的条件方便而且利息低,柬埔寨将会很容易向该银行申请贷款。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两方面特殊性:第一,它指向基础设施投资;第二,IMF、世界银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具有一些苛刻的贷款条件,而柬埔寨、老挝等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达不到这样的贷款条件。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国际金融组织的钱不能跨过这些门槛。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考虑适合亚洲的贷款条件和亚洲国家的需要。这样这些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就更容易获得这些投资。

  亚洲地区目前经济发展迅速,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却十分巨大。据估计,亚洲地区每年对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约为8300亿美元,然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对亚洲地区基建贷款额度在130亿美元左右。因此亚投行的成立对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玉主认为,亚投行也不可能一点条款都不设置,否则资金使用效率会出现问题,成本回收也会出现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亚投行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因为这些项目的开发不是完全由发展中国家自己去承担,而是国际合作项目。虽然这些发展中国家在满足自身贷款条件约束上达不到,但沿途的其他国家会有参与,就会使得整个项目更容易满足贷款的条件和得到资金的支持,但这些项目最终还是会落到这些落后的国家,这对于像柬埔寨这样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促动作用。

  现在亚投行才刚刚开始运作,中国现在推亚投行是结合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的,所以沿着一带一路的这些项目会首先获得相关的资金支持,据说新加坡、马来西亚修建的高铁可能获得资金。下一步,中巴经济走廊、中南半岛中国新加坡走廊建设、孟中印缅合作项目当中都有可能获得相应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