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湖北襄阳: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 发布时间:2015-10-05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洪波 魏劲松 杨戈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这段时间,湖北三环车桥公司总经理常定军一直在为产能不足发愁,奔驰汽车公司一级供应商德国DAIMLER公司不久前发来了前轴订单:今年7万根,明年16万根;此外,还有来自美国的订单:18万根。三环公司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技术团队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生产的汽车车桥前轴内孔表面光洁度达到头发丝的1/20。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销售猛增202.19%。

  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只是襄阳以开放为引擎实现经济稳增长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增幅达到9.3%,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襄阳就是通过不断扩大开放,用好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向开放要来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的。

  襄阳致力于以开放促改革,释放增长活力,形成与之匹配的优越市场环境。当地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持续推进“三张清单”“三项制度”“三张网络”等重点领域改革,已将149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实行“先照后证”“四证联办”,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的事项只剩8项。市直部门行政审批由145项压减为88项。目前,襄阳已成为首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城市。襄阳还下放市直部门涉企行政审批权,成立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委员会、综合执法委员会,一枚印章审批、一个机构执法、一个部门监管的新机制已然成型,“填一张表,找一个人”即办完所有登记注册行政审批手续。

  放权是稳增长的改革举措,管好同样是稳增长的改革举措。襄阳建成了网上办事大厅,37个部门88项行政审批在线申报和实时预审、数据对接、共享,政府部门和执法部门到企业去检查、重大行政处罚等,均须先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和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审查,防止了以“罚”代“法”。去年全市发出电子监察工单4.8万多件,清退乱收费、乱罚款3600.67万元。襄阳还对全市452家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整顿,64家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受到查处。改革新举措为扩大开放新形势下的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今年1至7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4万户,同比增长9.8%;新登记注册资金372亿元,同比增长39.4%。

  襄阳致力于以开放促创新,建设创新平台,激发增长潜能,形成与之匹配的现代产业格局。当地出资10亿元发起设立汉江产业基金,吸引了汉江流域内13家银行、40多家投资机构入股,资金总规模突破200亿元,重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和配置。

  按照“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高端化”的发展思路,襄阳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龙头,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

  当地传统产业也在不断提挡升级。近年来,襄阳组织实施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技改项目302个,技改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全市新引进工业投资818亿元,占工业项目的57.3%;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增长55%。目前,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云计算电子商务3D打印等产业快速集聚,全市40%以上的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向产品加服务型转变,60%以上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在云端提供服务,襄阳成功跻身“全国智慧城市20强”。

  襄阳致力于以开放促发展,构筑发展高地,开拓增长空间,形成与之匹配的国际合作通道。当地梳理了光电子信息、铁路技术装备制造、专用汽车等装备制造业,以及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七大对接产业,使之先后走出国门,到俄罗斯、波兰、泰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经贸洽谈活动。万宝粮油有限公司投资9500万美元在非洲莫桑比克投资农业开发,现已种植10万亩土地;襄阳轴承收购波兰最大的轴承企业,成为湖北省国企海外并购第一例;民营企业骆驼蓄电池也中标印度铅酸蓄电池项目,将投资21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襄阳与“一带一路”沿线55个国家和地区贸易总值达4.93亿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42.4%。

  既要走得出去,还要请得进来。襄阳投入20亿元新建英菲尼迪汽车产业园,吸引欧美、日、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顶尖汽车配件企业落户。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2%,进出口总额增长32.2%。截至目前,襄阳外资企业总注册资本130.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2%,其中世界500强达到29家,从而成功入围“中国新兴城市50强”。

  襄阳还为汉江流域各地市“走出去”提供平台支撑,加快了陆地港、航空港、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该市与武汉新港合作共建省内首个陆地港,打通鄂西北—武汉—上海—国际市场快速出海口通道;汉江襄阳段以下建8级水电枢纽工程,把汉江通航能力提高到1000吨,将实现汉江航运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对接。

  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为襄阳经济稳增长创造了多方面条件。目前,全市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80个,总投资3005亿元。14个特色产业园区全面开工,6个特色产业集群成为省级重点成长性产业集群。襄阳还首次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城市、全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全国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7.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