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汉江生态经济带绘出新蓝图

  • 发布时间:2015-05-16 16:29:2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货轮穿梭在武汉的几座长江大桥之间。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武汉已确立国家级航运中心地位。(资料图片 记者 梅涛 摄)

  (记者吴文娟)连日来,十堰市郧阳区汉江两岸的园林工人,忙着植树浇水,绿化景观带。由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蓄水后水面抬升,亲水旅游成为时尚。

  郧阳区抓住时机,先后投资20多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汉江两岸生态旅游景观带,目前已实现汉江两岸15公里环型生态亲水旅游长廊。

  打好生态牌,生态经济相得益彰,汉江生态经济带沿线城市发展生态产业,如火如荼。

  襄阳市所辖的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西南山区和汉江沿岸地区,生态环境良好,襄阳顺势而为,提出将南漳等“三县一市”相邻区域约1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业资源整合起来,打造集有机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科普试验于一体的有机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中国有机谷”。

  眼下,“中国有机谷”正朝着舌尖安全之谷、绿色发展之谷、田园风光之谷、财源茂盛之谷、小康幸福之谷迈进,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探索新路径。

  生态环保、生态水利、生态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号角嘹亮。

  一条大江大河,就是一条大的连接线、运输线、发展线。通过流域连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高等级航道圈,串起长江、江汉城市群。江汉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凿的国内第一条运河,这条在汉江中游和长江中游之间开辟的便捷之路,使“长江—江汉运河—汉江”形成一个810公里的千吨级黄金航道圈。

  去年9月26日,江汉运河正式通航,长江和汉江之间的航运距离缩短至60多公里,只相当于原来水路的六分之一。

  江汉运河,在长江黄金经济带与汉江生态经济带之间,构建了一条运输大通道。黄金航道圈形成,连起长江沿线的钢铁石化工业走廊及汉江沿线汽车工业走廊,成为连接武汉城市圈、宜昌三峡经济圈、襄阳十堰鄂西北经济圈的纽带。

  同时,产业联动,催生发展力量;交通联网,放大同城效应;环保联治,同筑生态屏障;市场联通,促进资源共享;机制联建,激活发展动力。

  上月,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14-2025年)》,汉江生态经济带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