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听,汉江开放开发的涛声

  •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9: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昨日,襄阳与汉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开放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在“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全面实施背景下,襄阳如何开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新局面?参会嘉宾纷纷献言献策。

  望汉江:三省有望共同开发

  省发改委战略规划办副主任徐新桥说,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是省级重大战略。《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审议通过后,省发改委正在同陕西、河南积极沟通联系,三省将联合规划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则说,汉江作为长江第一大支流,是长江与欧亚大陆桥相距近千公里的南北区间内重要经济走廊,应将其培育成“新的区域经济带”。要加强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对接,使这一“新的区域经济带”在国家对内对外开放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发改委国土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建议,把汉江建成长江经济带支撑区、全国省际交界地区区域合作示范区、“汉文化”传承创新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生态补偿试验区。

  韩国驻汉领事馆事副总领事金珍旭说,人们都说韩国的发展过程中“汉江奇迹”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我觉得湖北的汉江也会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让襄阳成为投资创业的乐园

  襄阳今后如何发展?徐新桥认为,襄阳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得天独厚,向西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融合长江经济带,向北通过南水北调融入京津冀战略,在国家战略地位中位置重要。

  肖金成则建议强化襄阳作为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协调好经济带内上游中下游地区关系,促进一体化进程。

  秦尊文则表示,在学术界早有通过跨区域合作将汉江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的呼声,他呼吁:三省政府部门共同推动编制《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

  法国驻汉领事馆商务领事凯奕说,襄阳和法国之间进出口贸易非常重要,去年增长6.3%,希望今后实现更多增长。

  看未来:开放合作共赢

  有关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开发开放,徐新桥建议要时时着眼创新——通过做大汉江产业基金,推动组建汉江发展银行,支持采用PPP模式、技术创新平台和新兴网络,发挥金融资源及其它市场要素的聚集和辐射作用。

  凯奕则说,除了已有的汽车产业合作,法方期待在航天领域、医疗等领域与襄阳开展合作。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阳工厂法方厂长阿尔东说,1992年建起的襄阳神龙公司,目前已达到年产100万辆发动机、54万台变速器总成生产能力,伴随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将冲刺年产150万台发动机的目标。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则说,渤海商品交易所投资襄阳根本目的在于,用全球首创的P2C平台,加上O2O方式,实现厂商直达消费者的定价、结算、贸易、销售和回款。他们下一步将加大投入,尽快地将襄阳打造成汉江流域贸易中心、定价中心、物流中心和资金结算中心。(记者邓洪涛 通讯员杨戈 陈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