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八成北京人择业理想与现实差距大

  • 发布时间:2015-08-25 14:12: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近日发布《北京社会心态分析报告(2014-2015)》。报告组调查发现,通过对理想职业与现实职业的交叉分析,仅有18%左右的居民其理想就职单位与现实工作单位相匹配,有高达81.9%的居民其理想就职单位与现实工作单位不相匹配,说明北京居民择业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这是造成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表示,职业理想是人们对职业活动和职业成就的超前反映,与人的价值观、职业期待、职业目标密切相关,与世界观、人生观密切相关。职业理想是形成职业态度的基础,实现职业目标的精神动力。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择业这一“职业探索期”会发现职业理想与现实往往存在较大的差距,本次调查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

  报告采用Elizur的工作价值观量表来分析北京居民在工作中最看重的因素。从本次调查数据来看,在工作价值观量表的三个维度中,情感价值维度的平均分最高,达4.15分;工具价值维度平均分次之,为4.10分;认知价值维度平均分最低,为3.99分。说明北京居民最看重工作中的情感交流,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人际关系,在所有人际关系中,北京居民认为能“有公平、善解人意的上司”(4.33分)最重要,也就是在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中最看重与上司之间的情感交流。其后依次看重的因素是尊重(4.24分)、与同事的关系(4.17分)、认可(4.14分)和互动机会(3.89分)。

  就工作所追求的目标来说(在认知价值维度中),北京居民最看重凸显自我价值的项目,如能力发挥(4.20分)、成就感(4.17分)、兴趣(4.08分)、成长机会(4.06分),其后依次看重因素为责任(4.04)、晋升机会(4.01分)、有意义的工作(4.01分)、独立性(4.00分)、上司反馈(3.99分)、为社会做贡献(3.97分)、令人自豪的单位(3.87分)、影响力(工作中影响力3.83分、单位中影响力3.78分)、单位中地位(3.73分)。

  就为了达到工作目标所采取的手段来说(在工具价值维度中),北京居民最看重的是福利保障(4.31分),其他按照看重程度依次为稳定性(4.22分)、薪酬(4.19分)、工作条件(4.07分)、工作时间(3.70分),这一维度凸显了北京居民工作中的物质主义价值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