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岛试点城乡公交车分段收费:上下车各打一次卡

  • 发布时间:2015-08-24 14:19:48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嘉续  责任编辑:李春晖

  

QQ图片20150823204543

  乘客上车时,在上车门边的刷卡机上刷一次卡,到目的地后,在下车门边刷卡机上再刷一次卡,就完成了缴费。

  

QQ图片20150823204559

  

分段刷卡计费系统在交运集团莱西分公司城乡公交车上首试成功。(视频截图)

  近日,青岛市乘公交分段刷卡计费系统,在交运集团莱西分公司城乡公交车上首试成功,据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目前正在莱西市全部城乡公交车上安装。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分段打卡的方式:乘客上车时,在上车门边的刷卡机上刷一次卡,到目的地后,在下车门边的刷卡机上再刷一次卡,就完成了缴费。

  那么,打两次卡,分别有什么作用呢?青岛交运莱西分公司司机解释:“上车打卡是为了记录上车地点,下车打卡是为了结费。”

  两次打卡,会不会是多次一举呢?青岛交运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于福利告诉记者:“打两次卡是为了便于乘客分段计费,……基本上是一个站点两块钱。”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分段打卡并非用于一般的城区公交,而是用于“城乡公交”,安排在市区到乡镇,车程比较长。“莱西地区城乡公交一共有169部,它们线路从三十几公里到五十公里不等。”于福利解释道。

  据介绍,两次刷卡计费系统的数据都存在卡内,如果乘客有逃票行为,不在下车时进行二次刷卡,那么这一数据就记忆在卡内,只要下次乘坐在可以使用琴岛通卡的任何一部公交车上刷卡时,将会按照“逃票”处理,直接扣除全程车票。对于下车忘了打卡的乘客,可以在4小时内,在同线路的任何一部车的下车门刷卡机上补打。

  记者还了解到,分段刷卡计费系统在莱西市全部完成推广试点后,或将在整个青岛市全面推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