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南宁对打车软件表态:私家车用打车软件载客违法

  • 发布时间:2015-07-28 11:15: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张孟君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首次对打车软件进行表态

  私家车接入平台运营违法

  将按非法营运进行严厉打击,查实非法营运将处以3万~10万元罚款

  手机打车软件日益火爆,然而,私家车的大量接入,让其安全性和合法性受到质疑。7月27日,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首次就打车软件进行表态,明确表示,私家车接入打车软件平台运营属于非法营运,该部门下一步将加大稽查力度,并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对此类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现象 网上公开招聘专车“带车司机”

  近日,南宁市民李先生出于好奇,在滴滴打车软件上注册成了“滴滴快车”司机。没几天,他就接到一个汽车租赁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说滴滴平台将他的信息转给该公司,因为他的车已经够专车级别,邀请他升级成“滴滴专车”。“我问私家车拉客是否有问题,对方说专车基本都是私家车,现在许多汽车租赁公司都在网上大量招聘自带车的专车司机”,李先生说,担心成为“黑车”被抓,他至今没去升级专车,也没有接过单。

  7月27日,记者在一个本地招聘网站输入“专车司机”搜索,立即出现了五六十条信息,大部分直接标称“滴滴专车招带车司机”。点开招聘信息内文,“时间自由无任务,想干就干,想休就休”、“月收入轻松上万”等字样颇具吸引力。而对于招聘要求,有的要求驾驶员有3年以上实际驾龄,且熟悉南宁市区路况、无犯罪记录等,有的则仅对车辆提出要求。

  “7万元以上、车龄6年以内的车辆都可以加入滴滴专车。”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名汽车租赁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对方介绍,在滴滴和汽车租赁公司内部,滴滴快车视作滴滴专车的一种,是经济型专车,而往上则有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专车,“运价”也相应提高。车主只要填写身份证,上传行驶证、驾驶证等,便可以轻松注册成快车司机。一般情况下,专车司机都要从接快车的单做起,前面拉的30单作为考核期,通过了考核且车辆本身达到要求的,才能往上升专车。而C级豪华车可以直接注册为专车,只需到租赁公司填写资料、交100元购买滴滴专车统一的物料即可。“这个很得钱,舒适型专车起步价15元,里程费2.9元/公里,还有低速费、超公里费、夜间费,运气好的话,上下班顺带拉一车客就可以得上百元,”该招聘负责人鼓动道。

  官方 私家车接入平台运营属违法

  “一旦发现私家车通过软件平台从事营运,我们将坚决按非法营运进行查扣。”7月27日,南宁市运管处副主任林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车辆须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而驾驶人也须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上岗,私家车营运显然不符合上述条件。

  林文介绍,互联网打车平台软件推出后,南宁市运管部门就一直关注该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态势。根据2015年1月交通运输部“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的指示精神,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已采取措施,遏制私家车接入互联网打车平台参与非法营运。经统计,2015年1月至今,运管部门累计查扣非法营运汽车214辆,其中70辆私家车中,就包含了多辆通过互联网打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

  据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非法营运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危害 扰乱客运市场存在安全隐患

  黄志学是南宁九州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的哥,开出租车已经16年了。对时下流行的滴滴等互联网打车软件,他显然并不欢迎:“私家车抢了我们正规出租车的生意,我以前白班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450元左右,现在只有350~400元。”他表示,他的出租车一天需要交192元管理费,分摊到白班每天110元,加上油费、修理费等,出租车司机辛辛苦苦干一个月,挣不了多少钱。“我们开出租车要考从业资格证,要到交警部门开证明,有3年以上驾龄,且无重大事故才能报考,私家车手机装个软件就能拉客,安全能保证吗?”

  南宁市客管处出租车监管科科长楼国华表示,非法运营私家车绕开了政府监管,其车辆人员资质、收费标准、缴纳税费等未按相关规定实行,扰乱了客运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这些车辆无定期安全技术状况检测,车辆安全性能、配套设施设备无法保障,驾驶员未经道路运输、救护专业知识培训,乘客的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此外,非法运营私家车均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缺乏必要的抗风险能力,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纠纷,乘客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和赔偿。而国内部分城市还出现了非法运营私家车主骚扰乘客、乘客个人隐私泄露等一系列问题。

  措施 将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

  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调查了解近期互联网召车平台推出的“快车”、“顺风车”等的经营模式,针对接入这些平台的私家车非法运营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将主动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对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人群集散地重点区域进行充分摸排,积累涉嫌车辆非法营运录音、视频证据,再组织联合执法力量开展精确打击。今后,对私家车接入打车软件平台从事经营的非法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给予严厉打击,避免形成规模。

  此外,鉴于非法营运驾驶员容易与乘客发生纠纷,甚至对乘客人身造成伤害,运管部门参照《南宁市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失信人员从业惩戒规定》要求,定期将参与非法营运驾驶员的名单抄报南宁市信用办备案,加强对个人的信用管理,倡导市民诚实守信,促进公众遵纪守法。

  说法 建议规范网络召车发展

  据了解,滴滴专车此前对外一直宣称其运营采用的是“1+1+1”模式。简单地说,即由专车软件作为接单的运营平台,合作的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合作的劳务公司提供司机,并不涉及私家车接入营运。7月27日,就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此次表态,南国早报记者联系了滴滴快的公司品牌公关部华南区公关经理李玫,对方表示对此暂不便回应。

  采访中,多位市民认为,打车软件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其客观上满足了运输市场多样化、差异性、高品质的需求,而滴滴顺风车对社会车辆的调度,也能很大程度缓解高峰期出租车运力不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毕竟对市民而言还是有便利的一面,希望政府不要一棒子打死,让它规范发展就好”,已习惯上下班通过顺风车出行的市民杨女士说道。

  广西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姚华认为,打车软件属于新事物,在国内外都存在争议。一方面,大量私家车涌入出租车行业,且没有管理费、营业税、保险等,成本要低很多,确实对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冲击,也存在司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发生事故时消费者权益难得到保障等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互联网+”已是潮流,对打车软件这种新生事物,也应该持宽容态度,给予更多发展空间,政府部门可考虑如何将其纳入规范管理,让消费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促进新兴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上海市于2014年7月颁布了《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其中明确网络召车信息服务商向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客运服务驾驶员和车辆的营运资格信息,并进行审核的义务和责任。交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南宁市乃至广西都没有此类规范,因此对互联网服务商没有有效的监管,致使这些商家没有审查接入车辆的营运资格,造成准入制度不完善的局面。也希望相关部门及早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将专车服务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范畴,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