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沈阳“天价月嫂”“水分”或将甩干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34:04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月薪过万的薪资水平,让母婴生活护理员(俗称“月嫂”)成为家政服务领域的香饽饽,但其“成色”却因缺乏统一标准而难以判定。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统一将月嫂划分为6个等级,家政服务机构也像酒店宾馆一样有了星级标准。国家标准到底是啥?沈阳月嫂市场情况如何?

  工资 月嫂服务28天

  就要收费7000元

  入伏那天,市民张女士的儿子果果刚好满月。为了寻找合适的月嫂,张女士费了不少心思。之前她朋友雇请过一位月嫂,聘用后觉得不错,认为对方照顾孩子蛮有耐心。于是,在离预产期还有5个月时,张女士就预定了,并交了500元定金。

  孩子出生后,当张女士与预定的月嫂联系时,对方却表示,感冒了,无法前来,并推荐了另外一位月嫂。无奈,张女士一家只好接受。

  然而,更换来的月嫂却显得十分生疏,照顾母婴都不大上手,一家人手忙脚乱。虽然家政公司一再称前后两位月嫂是一个级别,但实际看来却差了不是一点。做了28天,月薪却一分也没少拿,还是按照之前那个月嫂的价码7000元。

  现状 月嫂等级价位

  均由家政公司私定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咨询了沈阳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得知,目前沈阳市场上月嫂的分级标准和薪资状况各不相同。各公司依据月嫂的工作年限和客户评价,一般划分为四至五个等级,多的能有八个等级,叫法也不尽相同。

  皇姑区岐山路附近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嫂月薪均价每月6500元。所有的月嫂年龄都在50岁以内,都持有健康证,文化水平均为初中和高中,都是一些有经验的月嫂,接过不止五六个活儿。”

  一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沈阳从事母婴家政服务的人员薪水最少不低于2000元,看三岁之前的孩子的育婴师月薪2500元到3000元以上。初级、中级育婴师月薪2300元—3000元,高级的四五千元。而住家的月嫂月薪一般达到六七千元,最高的金牌月嫂月薪要12000元,如果是双胞胎还要加1000元。

  “12000元的月嫂,多的就是高级育婴师、高级营养师等证书。”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家政公司大多都是自己定价位和等级标准,因行业内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工作越久且有经验的月嫂级别也就越高。

  国标 母婴护理分六级

  金牌月嫂要求高

  对于评级一直比较混乱的月嫂市场,明年2月开始执行的新国标给出了明确的说法。规定月嫂年龄应在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护理服务质量标准中,依据客户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不同需求以及母婴生活护理员具备的工作经历、服务技能的不同,新国标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和金牌级六级。

  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设置了多条标准,包括须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省工会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沈阳市场从事与母婴相关服务的家政公司近2000家,再加上还有一些挂靠在小中介、甚至通过熟人间介绍接活儿的月嫂,沈阳有多少月嫂,很难统计。“市场对月嫂的需求很多,但未参加正规培训的月嫂却占一大部分。国标将持证上岗作为一个条件,也能一定程度上为市民把关,保证月嫂的服务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