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河南省高温补贴每天10元 环卫工大妈称没听说过

  • 发布时间:2015-07-14 14:36:11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恒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天是三伏第一天,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在全国高温模式开启状态下,“高温补贴”又成焦点。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那么我省高温补贴发放时间是哪几个月?气温多高就可以发高温补贴呢?高温补贴政策在现实中执行情况如何?

  【政策解答】

  咱省高温补贴怎么发?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我省情况,今年发放高温补贴的时间还是6月~8月这3个月。

  根据我省《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从事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和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环境作业的人员,用人单位应给每人每月发放高温补贴。对于高温补贴的发放,我省执行标准是每人每个工作日10元。劳动者已经依法享受高温作业岗位津贴的除外。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提高高温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补贴。

  此外,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高温的标准,则以省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部门发布的为准。

  金额能不能提高点?

  河南商报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全国多数省份高温补贴标准没有变化,有的地区甚至还在用10年前的标准。

  有媒体称,今年7月,福建、辽宁、山东等地都发布了关于调整夏季高温补贴标准的通知,不同程度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条件下露天工作时,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的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时,应在高温的月份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北京市正在研究制订2015年的高温补贴政策。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高温补贴标准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

  对此,部分市民提出疑问,每个工作日10元的标准是多年前制定的,现在物价上涨飞快,能否适时提高补贴标准?

  河南商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还没有新标准出台。

  【现实问题】

  有人不知情 有人不敢要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得知,相对于“提高每天10元的高温补贴标准”,“能否把这个钱拿到手里”才是市民更关心的。在私人企业上班的小李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往年单位没发过,他也不敢去向领导要这笔钱。

  那么,其他和高温补贴密切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是怎么说的呢?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交通协管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联防队员、交警等多个行业的工作人员。

  一位环卫工阿姨说:“除了工资还能拿补贴?那今年得去问问。”也有交通协管员对高温补贴表示,“一直不知道有这个补贴,能多发钱肯定是好事。”

  此外,一位交警表示,知道有高温补贴,也清楚详细的政策,但现实中“到底发没发不清楚”。

  钱少过程烦琐 有人选择放弃

  2008年,《河南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有用人单位拒不发放高温补贴的,劳动者可向用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投诉。

  对未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的用人单位,将严格按《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责令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逾期不整改者,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于情节严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案件,给予公开曝光。

  但是,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他们的投诉电话0371-67439828还没有接到过关于“高温补贴”的投诉。

  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不愿意来举报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知道,一种是不愿意。

  “高温补贴统计麻烦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他说,想拿到高温补贴,首先要参考省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标准,然后根据这个标准进行逐天统计,过程相对烦琐。因此,相对于金额不多的高温补贴来说,很多人宁愿放弃这点钱。

  其他省份怎么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全国有14个省份公布了高温补贴标准,共分按月补贴和按高温工作日补贴两种方式。

  高温补贴月补省份(部分):

  江苏: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6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30元。 发放时间:6月~9月共4个月。

  浙江: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3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10元。发放时间:6月~9月共4个月。

  湖南:高温作业工人每月160元。发放时间:7月~9月共3个月。

  广东: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5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00元。发放时间:6月~10月共5个月。

  北京:室外工作者每月不低于120元,室内工作者每月不低于90元。发放时间:6月~8月共3个月。

  高温补贴日补省份(部分):

  重庆:日最高气温37℃~40℃的天气,每人每天按5元至10元标准发放,40℃以上每人每天10元至20元。发放时间:5月~9月共5个月。

  上海: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每人每天不低于10元。发放时间:6月~9月共4个月。

  河南:每人每个工作日10元。发放时间:6月~8月共3个月。

  湖北:每人每天8元,发放时间:7月~9月共3个月。

  福建: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天按5~8元标准发放。发放时间:5月~9月共5个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