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郑州近70年扩大75倍 建成区面积392.8平方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7-14 14:31:21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瑞朝朱琨  责任编辑:李春晖

  核心提示|郑州历史悠久,“身体”却正青春,个头儿噌噌地长。近日,大河报记者独家从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获悉,郑州市区建成区新的面积已测量完毕,截至2014年年底,市区建成区面积达392.8平方公里。记者向郑州市规划局核实了这一数据,并了解到郑州市最新全市域面积为637.42平方公里。历经风雨近70年,郑州市区的面积扩大了75倍,其中近十年增大70%。

  数据

  郑州市区建成区最新面积有多大?

  392.8平方公里!郑东新区个头最大长速最快

  郑州市规划局总师办有关负责人解释称,这392.8平方公里,统计的含市内五个行政辖区和三个开发区。其中,郑东新区的面积最大,去年郑东新区加上所属的白沙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了85.19平方公里。而在市内五区中,金水区的面积最大,为72.23平方公里。其中,郑东新区的建设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区域,去年比前年增加了13.91平方公里。

  而郑州最新全市域面积为637.42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中牟、巩义、新郑等各县(市、区)的建成区面积。所谓建成区,便是行政辖区内已经成片开发建设,且市政公用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

  据郑州市城乡规划协会相关人士介绍,1948年,郑县解放,设置郑州市;1954年,河南省会由开封迁往郑州。而1948年时,郑州市区面积仅有5.23平方公里,人口16.4万。近70年时间,郑州市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75倍。

  解读

  郑州的个头是咋量出来的?

  每年用卫星遥感量城中村、水域不在其中

  记者了解到,每年年底规划局就会向各个行政辖区下发通知,要求上报各区的建设项目建成规模。各区将数据上报以后,规划局会根据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感系统,在精确度较高的卫星云图上进行对照,随后再去现场做进一步踏勘。确定无误后,再将数据收录统计。

  记者了解到,这个“个头”测量精算到只算“城”不算“村”。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尚未进行城中村改造的都市村庄,并不在统计范围之内。只有拆迁已完成,且改造项目手续齐全,已开工地基建设,才被规划部门统计在内,比如都市区赫赫有名的陈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在建成区以内。

  测量中,房产居所,以及市政道路、绿地公园都会被统计在内。不过,像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等因不属于基础设施,被排除在外。西流湖、龙湖、龙子湖、如意湖等这些个大脸宽的水域,也不在建成区统计之内。这也就意味着,郑州市市区实际面积要大于392.8平方公里。

  对比

  规划、统计两数据“打架”?

  都力证10年间增长了70%,“标准不一”

  记者了解到,上述方式对城区面积进行统计,是最近十年才逐渐成熟起来的,郑州长势的参照系可以追溯到10年前(详见10年数据)。从2004年的230.08平方公里开始,平均每年都以20平方公里左右的速度在生长,2014年更是比2013年“长胖”了近30平方公里。初步计算,从2004年到2014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长了约70%。

  记者在郑州市统计信息网上看到,每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会对市区总面积、市区面积和建成区面积进行统计。其中,2004年市区建成区面积为243.3平方公里,2014年为412.7平方公里,与规划口的数据增长速度相当。

  两个数据虽然“打架”,但彼此相差不多,究竟哪个更准确一些?郑州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人说,统计局数据是以发改委标准来统计的,即按照每年度的用地指标来算,而规划局的数据则是在相关区域基础设施完善建成、地下管网都已建好的前提下,才会被统计进去。两者是统计标准不一,但无所谓对错。

  节点

  1

  “200+”时代

  2004年前,郑州市区的面积有多大?从郑州市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可以看出,1999年郑州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24.72平方公里,2000年增至133.2平方公里,2001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37.5平方公里。2002年的增长速度也不明显,仅比前一年增加了3.7%,面积为147.7平方公里。

  2003年,市区面积突然大幅度增加,涨幅环比增加了44%,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了212.4平方公里,尤其是郑东新区33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开始实施,郑州市区的“体型”自然随之增大。

  2

  “400+”时代

  郑州市区的发展方向比较明确,记者通过对照2009年和2014年两张建成区面积地图发现,西部的中原新区和东部的白沙园区,是近5年来开发建设最为明显的区域。2009年,建成区最东界还在京港澳高速两侧,2014年,则来到了万三公路两侧。

  而万三公路,就是107国道新址。作为一条南北向的重要通道,107国道的几次东迁,正好是郑州中心城区外扩的最佳见证,面积即将进入“400+”时代。

  分析

  1

  实力“Strong”or“虚胖”?

  “这个速度,在全省范围内毋庸置疑是最快的,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都是靠前的。”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告诉记者,郑州作为河南省的省会,在全省形成“单中心”的强势,全省的资源要素都向郑州聚集,再加上郑州在中西部地区交通枢纽的作用,省域之外的要素也在向郑州集聚。除了“地利”,郑州还有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城镇化逐步推进的“天时”阶段,城市扩张符合发展规律,也是实力的展现。

  2

  特点孤单的“单中心”

  “不同于广东有广州和深圳、浙江有宁波和杭州这样的双中心模式,郑州是单中心的状态,没有第二个城市给它分流。”河南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表示,“单中心”虽然能展现独挑大梁的实力,但是却对城市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市民福利、城市基础实施、交通都需要跟上城区面积的扩大。耿明斋也表示,郑州的短板在于没有高水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体量有了,却难集聚高端人才”。

  3

  潜力已然“特大城市”

  “不管是面积,还是人口,郑州肯定已经是特大城市了。”耿明斋表示,2013年官方数据常住人口是440多万,但实际数量可能远远超过六七百万,这在中西部城市都算“个儿大”的。“还有扩张空间,一个时期内速度也不会降下去。”耿明斋表示。他同时建议,应尽快启动大郑州都市区的规划,把县市区也纳入到郑州都市区规划的大盘子,另外,“郑汴洛焦新许”的中原城市群也要启动一个统一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呈现集聚效力,也更加把城市扩张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链接

  郑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平方公里)

  2004年230.08

  2005年262

  2006年282

  2007年294

  2008年303

  2009年310

  2010年316

  2011年328.06

  2012年346.3

  2013年365.61

  2014年39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