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首次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 比预定时间提前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2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延庆县将于7月1日实施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农村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670元调整为710元。这标志着北京市13个涉农区县全部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延续多年的低保城乡二元化,在北京正式走向终点。

  2005年以来,本市多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月人均480元调整至710元,农村低保标准逐步接近城市低保标准。截至2013年12月底,北京市城乡低保对象共16.55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0.19万人,农村低保对象6.36万人。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救助制度在建立之初,存在着制度设计、标准设定等方面的城乡差异。近年来,按照城乡统筹、公平平等理念,我们将工作侧重点放在农村,注重加大农村低保标准的调整幅度,缩小城乡差距。”

  2014年民政工作要点曾经提出,调整提高低保标准,全市农村低保最低标准占城市低保标准的比例提高到85%以上。去年1月,本市对社会救助相关标准进行调整。城市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580元调整为650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从家庭月人均460元调整为560元。根据惯例,社会救助相关标准调整,主要以统计部门提供的北京市居民基本食品费用支出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费用支出为基础进行测算,并综合考虑物价上涨等因素。

  市民政局今年1月举行的全年重点工作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透露,今年的低保补助标准也将继续上调,去年城市低保标准为每月650元,农村为560元,今年将调整至每月700元以上。另外,备受关注的城乡低保标准不一致问题也将得到解决。今年,城乡低保标准将统一。本市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完成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年初,本市朝阳、海淀等区县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的统一,仅剩个别区县还不统一。近日延庆县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后,意味着全市13个涉农区县低保标准都实现了城乡统一,比预定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半年。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市的城乡低保标准,每年都会根据全市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有所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后,每年的调整也将统一进行。我们在社会救助上消除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公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