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五大公共领域“迎”民资 含基础设施开发整理等

  • 发布时间:2015-06-05 09:32: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鹏 张宇杰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佛山地铁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两个项目加起来顺德需要投入数百亿元,其他公共领域也需要大笔投入。而依靠土地出让金和税收的地方财政显然难堪重负。

  问题怎么破?历来敢于“吃螃蟹”的顺德这次又走出了先行先试的一步。

  顺德区政府本周宣布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相关试行的实施意见已出台。下一步,将在省相关细则出台后再制定管理办法、操作指南等配套文件。

  顺德区委常委周驭洪透露,根据近期顺德对全区一体化发展的规划部署,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有望在北部片区启动的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率先试水。

  哪些领域向民资开放?

  基础设施、开发整理等

  据介绍,顺德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优先选择投资规模相对较大、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发展比较成熟、收益比较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合作期限较长的项目。其包括基础设施、开发整理、市政公共设施、社会事业设施、购买服务等五大类。

  其中,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综合交通枢纽、港口、水利等基础设施类项目昨日被重点提及。开发整理类则包括产业园区开发、城区土地整理、三旧改造等;市政公共设施包括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处置、 燃气、水环境治理、中水回用、城市公园、公共停车场(库) 、地下综合管廊等;社会事业设施类包括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文化、 旅游、养老服务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购买服务类包括公共交通、公益事业、公共信息网络平台等政府公共服务性项目的运营管理。

  民资进入能赚钱吗?

  利润率参考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率

  周驭洪介绍,凡是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没有禁止的领域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项目,均可考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上述合作项目,可以由政府或社会资本发起,并以政府发起为主。顺德区提出,将建立合法、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通过依法授予特许经营权、 核定价费标准、 给予财政补贴等,实现项目建设运营的自我平衡,既要保障公共利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又要避免企业出现暴利和亏损,实现“盈利但不暴利” 。

  据介绍,项目合作周期原则上将不超过30年。合理利润率以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率水平为基准。经营性项目可考虑设立超过一定幅度后的溢价共享、亏损共担机制。

  风险控制

  政府将防范项目风险转换为政府债务风险

  地方债问题也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在严控地方债规模背景下,此次顺德试行的实施意见也特别明确,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等风险由政府承担,但政府将不承担投资者的偿债责任,也不承担项目建设运营的兜底责任。禁止政府为项目担保,防范项目风险转换为政府债务风险。

  据了解,目前,顺德每年约有26亿元的地方债偿还压力。此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领域,除新设项目外,一些存量项目也有着引入社会资本的可能,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小政府债务规模。

  顺德区财税局副局长黎辉雄也介绍,根据省里的安排,顺德将获得一定的地方债置换额度。

  区内区外民资待遇如何?

  回应:一视同仁

  目前,藏富于民的顺德区域内有数千亿元的民间资本,顺德投资到区外的民间资本亦有相当规模。此次五大公共领域向民资“招手”,亦是顺德试图激活和释放体量巨大社会资本的举措。

  周驭洪还提到,欢迎周边区域尤其是区外的民营资本能够进入顺德的投资市场,对区内区外民间资本,政府将一视同仁。

  项目合作过程中如何避免寻租风险?

  顺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及莉则介绍,合作项目经审定后,政府将按照项目形成特点和项目特性,采取竞争性方式,对社会投资者进行严格择优筛选。在设置具体项目的准入条件时,也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注意准入条件设置的合法、合理、规范和可操作性。

  更为关键的是,顺德还将为此建立事前的绩效目标、事中的绩效跟踪和事后的绩效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的绩效管理机制。“建立政府、公众共同参与的综合性评价体系,每3年~5年开展一次中期评价,对项目的目标实现程度、运营管理、资金使用、公共服务质量、公众满意度等进行综合评定,评价结果也会依法对外公开。”及莉介绍,根据评价结果,依据合同约定对价格或补贴等进行调整,激励社会资本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