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希腊债务危机谈判进入攻坚战 未来几天或签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6-05 09:07: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由于经济不景气,希腊雅典大市场的水果蔬菜店里生意萧条。6月5日,希腊需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如果无法偿债,希腊将面临离开欧元区的命运。

  6月4日,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持续数月的协议谈判取得了进展,希腊同意6月5日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亿欧元到期贷款。希腊债务危机似有些许缓解。然而,未来希腊能否偿还更多的贷款?债权人愿不愿继续出资救助?希腊与欧盟的谈判尚需攻坚克难。

  进展——

  双方阶段性各让一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4日表示,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欧盟高官会谈后,希腊已经接近与国际债权人方面达成协议,并确认将于5日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亿欧元的到期贷款,“别担心,希腊此前一直在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以后也会继续偿还”。他还表示,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方案中对希腊实现基本预算盈余的目标有所降低。

  欧盟委员会也发表简短声明,称会谈“顺利且富有建设性”,并表示双方进一步了解了对方在各种改革方案中所持的立场,接下来的几天将会加紧工作,以期达成最终协议。

  随着还债压力不断增大,希腊希望与国际债权人尽快取得共识,以期得到现有救助协议剩余的72亿欧元贷款。在这一轮政治博弈中,希腊显然做出了一些让步。之前,希腊内政部长、希腊政府发言人等高官都曾公开表示,希腊将不会偿还5日到期的贷款。

  齐普拉斯3日晚间在欧盟总部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这场谈判持续了4个多小时,直到4日凌晨才结束。齐普拉斯对外界的表态让迫在眉睫的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得以缓和。

  不过齐普拉斯强调,国际债权人的方案中还有一些条件“不可接受”,暗示希腊与债权人在养老金改革、劳动力改革和税务问题上还存在意见分歧。他希望双方能在接下来几天的谈判中通过一份“现实”的方案。

  分析认为,这次谈判还谈不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进展,希腊同国际债权人之间仍存在不小的分歧。容克指出接下来的谈判依旧极具挑战,仍需要在接下来数日中继续努力。

  障碍——

  养老金改革难达共识

  6月1日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柏林举行磋商,为希腊提出“最后的”解决方案。该协议草案旨在防止希腊破产的情况发生。

  此次协议草案的内容并未对外公布,但是法兰克福金融学院霍斯特·勒歇尔教授认为,协议至少会规定,目前为止希腊已经进行的改革,比如公共服务业改革、港口的私有化等进程不能后退。“这应该是债权人提出的最低条件。”

  与此同时,齐普拉斯政府也提出了一份长达40页的改革计划。德国《商报》则获悉,希腊和债权方提出草案条件相去甚远。比如,此次国际债权人虽然同意希腊政府未来降低基本预算盈余目标,但是希腊坚持的是不设基本预算盈余目标。

  在3日动身前往布鲁塞尔前,齐普拉斯就对希腊媒体说,国际债权人拟定的救助协议草案没有可操作性,并希望能通过会谈迫使国际债权人重回“现实”,接受希腊自行拟定的救助协议草案,“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而在会谈后,齐普拉斯也明确表示,不会接受国际债权人的“最后通牒”,削减养老金并改革雇佣体制。而这恰恰是始终阻碍双方谈判达成新协议最关键问题。

  在长达4个多月的谈判中,国际债权人始终要求希腊政府对目前“不合理”的养老金制度进行改革,大幅削减养老金以达到减少政府公共开支,使希腊政府能够完成其设定的基本预算盈余目标,最终让希腊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正是凭借坚决反对紧缩的承诺,才于1月底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上台执政,如果选择接受国际债权人这一要求,无异于违背其竞选诺言而失去希腊国内的民意支持。

  前景——

  债权国出资立场难料

  迫于政治压力,希腊和欧盟都面临两难境地。希腊现政府一方面难以兑现给选民的许诺,另一方面面临违反与债权人的协议。而欧盟一方面希望希腊偿还债务并进行改革,另一方面也担心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可能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和欧元区的动荡。虽然默克尔和奥朗德多次表示,希望作出努力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善于妥协的欧洲领导人多次在最后关头对希腊做出让步。然而,欧盟也有自己的底线。

  近日有一种声音甚嚣尘上,希腊迟早会发生债务违约而退出欧元区。一而再、再而三地迁就希腊,恐怕会对其他南欧国家造成不好的影响。欧盟方面的一小步退让只是缓兵之计。此间有媒体分析说,希腊是个小国,其经济总量不到欧盟经济总量的3%,所以它对欧盟总体的影响不是很大。目前欧盟经济的总体情况较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的经济形势已有所改观。但希腊问题的不确定性影响着欧洲市场的信心。没人知道如果希腊破产的话会发生什么。但是不确定性对欧洲经济是没有好处的,欧盟需要当机立断。

  勒歇尔认为,现在可能的解决办法是为希腊减免债务,并催促让希腊继续进行改革。但这样做的话,会导致欧洲的选民为希腊买单。另一种可能是延长还款期限,将这个问题向后推迟。

  除6月5日的3亿欧元贷款到期外,整个6月希腊还须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亿欧元,而7月、8月也将面临总额约为30亿欧元的债务压力。分析也认为,年初达成的救助延长计划本月底就将到期,希腊即便能在最后期限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获得现行救助协议中最后一笔72亿欧元贷款,也只能解除目前的“燃眉之急”,未来仍需要国际债权人对其进行第三轮救助。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森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在希腊债务谈判中,欧盟的债权国是否会继续出资不容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