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报告:双十一失信案例数量同比增加近六成

  • 发布时间:2015-12-29 17:4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双十一”综合信用评价报告29日对外发布。报告显示,今年11月11日至15日“双十一”活动期间,涉及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物流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者等主体的失信案例数量同比增加57.49%。

  报告表明,在媒体和网民曝光的失信案例中,涉嫌售假的占比高达44.82%,同比上升18.2%。利用各种手段伪造网店销售业绩的虚假交易类失信行为占比由去年的9.09%上升至18.57%。其他失信行为包括价格欺诈、网络诈骗、劣质倾销等。

  报告指出,电子产品、服装鞋袜、家电产品等领域是当前电子商务失信行为发生的重灾区。监测发现,“双十一”促销中,近20万件商品出现违禁广告词,大多出现在女装、家居生活等领域。此外,物流差评量同比降低13.38%,说明消费者对物流的满意度上升。

  报告还指出,消费者对“双十一”及电子商务发展有五个方面的期待,包括推行电子商务主体身份标识制度、加快制订电子商务法、为执法部门“言而有信”立规、丰富失信行为识别监测手段、健全电子证据采信技术与机制。

  这份评价报告由中国改革报会同国家信息中心、中诚信、奇虎360等共同编制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