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关于煤炭的去产能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3-17 10:11: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徐嵩岭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务院参事 徐嵩岭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去产能政策,并提到正在钢铁和煤炭领域进行去产能试点。

  煤炭的“去产能”,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减少煤炭产量,减少煤炭消费量”。正确的理解应是“减少煤炭的低效消费量,并由此减少相应的煤炭产量”。所谓“低效的煤消费”,主要是指造成重大污染的消费,如低效的燃煤发电工业、锅炉和炉窑导致的雾霾、过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这样的产能,一定去,并应百分之百地去。但这种“去”,并不意味着全部以石油、天然气代之。更主要、更关键的措施应是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现在我国燃煤污染控制技术,正在出现一种里程碑性的进展,使燃煤发电的污染排放能够与燃气发电相当,而成本只有燃油发电的一半。此外,以燃煤发电取代工业锅炉、炉窑与家庭燃煤,也会使空气污染物排放成倍或成数倍地减少。它们才是我国去煤炭产能的真正正确的方向。须知,我国现在的人均用电量约为美国的1/7。因此,简单化地以油气取代煤炭,无论从经济成本看,还是从能源安全看,均不可取。因此,去“煤的低效产能”与增“煤的高效产能”应是同时进行的。我国应对空气污染控制技术进一步完善,应对煤的综合洁净利用技术有自己高标准的独创。当我国以先进的洁净煤技术实现高效的煤发电、煤化工时,那将是终止煤的“去产能”、完全转而为煤的“增产能”之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