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推进结构性改革是一条艰难但可持续的路

  • 发布时间:2016-03-17 10:06: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徐一帆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务院参事 徐一帆

  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会上指出:“去年是世界经济6年来增速最低,我们还是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并没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

  近些年来我们更多地关注需求侧,盯住投资、消费与出口“三架马车”,稳增长,重投资,增加了大量的有效供给,但也不同程度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

  实际上,供给与需求是分不开的,说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降,表明这些行业的产能与产品已经供过于求。这里可能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价格信息传导路径不够通畅,二是供求的总量与结构难以及时调整。提出更为注重供给侧,就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供求失衡问题,最终让市场机制更好地起作用。

  正如总理所言:“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什么?

  去产能,放在第一位,尤其是特别提出处置“僵尸企业”,是具有深意的。既可避免占用和消耗更多资源、维持更多低效甚至无效生产,也可避免加剧去库存的难度、增加去杠杆的风险、降低整个社会的生产能力利用率。现在确实到了壮士断腕的关键时刻。

  去库存,目前看首要的是去房地产库存。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保障房货币化的政策推进力度,既较快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又有助于化解商品房库存,还可避免过多低收入群体居住同一小区可能带来的管理压力。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人的城镇化进程,有条件的地方需要尽快解决愿意在打工所在地落户的进城农民工的户籍问题。这是化解不断累积的商品房库存的根本之策。

  去杠杆,关键要加强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的动态监测,加大PPP项目的推广力度,促进地方融资平台的转型。当然,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提高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

  降成本,将会使企业受益。包括进一步减税,全面推动营改增并适度降低增值税率,还应包括全面清理非税收入,从2015年看,非税收入增长大大快于各项税收收入的增长,通过降费来降低成本的空间较大。

  补短板,做好“三去一降”,就能够腾出手来补短板。补在生态环保上,补在扶贫上,补在重大科技攻关上,补在引导消费结构升级上。补好了这些短板,经济与社会发展将更加协调、稳健,更有持续的动力。

  改善供给环境,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品质,将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们恰恰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的发展。”总理的决心提振了全国人民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