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行政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完工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3-17 09:4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鑫  责任编辑:王斌

  昨天,北京2016年重点工程动员会召开,今年本市共安排重点工程210项,其中新开工项目95个,续建项目115个,力争42个项目竣工,总投资1.2万亿元,当年计划投资约2626亿元,支撑全社会投资三成以上。备受关注的北京行政副中心配套基础设施包括8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在2017年底竣工,今年将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0%。

   行政副中心启动办公区高压线迁改

  今年210个重点工程项目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提升、市政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和“高精尖”产业等五大类,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有36项,包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10个、行政副中心项目2个、交通及能源一体化建设项目24个。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行政副中心的基础设施已启动建设,今年安排的新建项目为机关办公区高压线迁改工程,以及续建配套基础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包括8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道路交通项目60个、水务项目24个、市政项目2个,计划2017年底竣工,今年要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0%。

  广渠路二期今年10月完工

  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安排了轨道交通项目20个、城市路网项目18个、公交接驳及停车设施项目8个、供水工程项目13个、综合管廊项目1个和电网工程项目2个。

  在城市路网建设项目中,建设中的广渠路二期仍然在列,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

  广渠路二期是中心城区与行政副中心的快速联系通道,将缓解京通快速路的交通压力。2004年,广渠路一期开建,以广渠门桥为起点,穿双井桥直抵大郊亭桥。2009年,从大郊亭桥到通州的“广渠路二期”进场施工,全线约12公里,东四环至东五环段全长5公里,已于2014年1月1日通车,东五环至怡乐西路约7.5公里的路段全部采用高架桥,预计今年10月完工。届时广渠路二期将实现全线通车,且全线免费通行,主路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达到80公里。

  今年完成环球影城总工程量的两成

  位于通州区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完成工程总量的20%,预计2020年3月全部竣工。环球影城占地约120公顷,规划建设七大景区,约25个景点以及大型巡游、焰火表演设施,此外在主题公园周边还将配套建设一条城市大道以及两座度假酒店。

  据悉,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建成后将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规划占地4平方公里,每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过1000万,同时可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无论是旅游规模还是体量,都将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旅游项目。

  重点项目

   平谷线等4条轨道交通今年开工

  4条轨道交通将在今年开工,具体包括,3号线将在一季度开工,跨越西城区、东城区和朝阳区,计划2020年年底竣工;八通线二期(南延)从八通线的土桥站至环球影城,计划2019年年底竣工;首条经过河北的轨道交通平谷线从东风北桥至平谷站,全长72公里,计划2021年年底竣工;昌平线南延从西二旗站南延至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计划2019年年底竣工。

  东西城124亿改善道路微循环

  今年,东、西城将分别投入44亿和80亿改善区域内的道路微循环,打通西晓市街、北纬路等50条断头路,这些线路均为城市细枝末节的“小路”,平均里程在500米左右,打通这些道路有助于缓解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根据计划,今年将完成工程的70%左右,预计2017年12月完工。

  此外,长安街西延则计划于2018年年底竣工,线路从石景山区古城大街至三石路,全长6.4公里。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还安排了13项,包括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修缮和环境整治、奶西村棚户区改造、化石营旧城区改造、城关中心区棚户区改造、八里桥片区棚户区改造等。

  S6线升级城际铁路连接新老机场

  规划多年的S6线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工,该条线路规划从建设中的新机场至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计划2019年12月竣工,与新机场同步完工。

  此外,京霸铁路(北京段)从大兴区李营至新机场,计划2018年6月完工;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 从通州区新北京东站至市界,计划2019年12月竣工。

  去年成立的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今年已介入新建工程,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的项目法人均为该公司。(董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