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走势:U型还是L型?

  • 发布时间:2016-01-15 10:20: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经济历经多次起伏,下行压力始终如影随形。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将会是怎样的一个走势?各方人士都有自己研判,有论调称中国经济即将迎来“V型”反弹,但更多的辩论还是集中在经济走势到底是呈现“U型”还是“L型”态势。

  U型

  李稻葵:2017年可能回到7%甚至更高

  2015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各大公开场合,李稻葵都曾提出过中国竟“U型”走势的观点。在2016年新年之际,再度阐释“U型”走势。“中国经济2016年上半年应该能出现一轮反弹,能够走出一个U形调整。2015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经济将逐步企稳,2017年可能回到7%甚至更高。预计今年全年增速是6.8%,明年GDP增速将为6.9%。”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下半年或将迎来“U型”回升

  《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11日发声驳“看空中国论”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2016年下半年或将迎来“U型”回升。判断中国经济是否“硬着陆”,不能基于短期的波动和困难,看待中国经济要多点耐心。

  L型

  权威人士:中国经济可能出现 L 型增长阶段。

  《人民日报》1月4日的头版头条刊出权威人士专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文章首次提到中国经济可能出现 “L 型”增长阶段,短期刺激措施无法带来经济 “V 型”反弹,为中国经济走势定下论调。

  权威人士称,从国情出发,供给侧改革不妨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公式来理解,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但要消除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实行需求紧缩、就是搞新的“计划经济”这两种误解。

  韩俊:要对“长期”的L型复苏做好心理准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韩俊1月11日解读权威人士的“L型”论调称,中国政府不会出台“强有力”的经济刺激,因为政府的工作重心是推动经济增长模式更具可持续性。

  他警告投资者,因为政府关注去产能和削减企业债务,中国经济增速尚未触底,不要指望经济增速呈现U型或V型的快速反弹,要对“长期”的L型复苏做好心理准备。

  韩俊还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呈下行态势且还未见底,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不会呈现“U”或“V”型走势,而将是“L”型走势。

  刘世锦:在“L”型下面这个边可能时间会比较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经济稳下来以后不会出现所谓的“V”型翻转,而是“L”型的结果。而且在“L”型下面这个边可能时间会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小的“W”波动。

  国泰君安任泽平:中国经济L型会持续3-5年

  国泰君安任泽平认为,中国现在正处在增速换档,从快速下滑期进入一个缓慢的探底期。“未来中国经济可能会是“L型”,估计时间会是3到5年,中期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

  海通证券李迅雷:改革的阵痛不可避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权威人士对“防风险就是稳增长”有先见之明,经济走势“L型”,改革的阵痛不可避免,改革的窗口期不会一直开着。

  ㄗ郾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