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韩国职场男兴起当奶爸 政府补贴回家带娃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3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当在韩国首尔一家IT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的金振胜(音译)提出要请父亲假、回家带两个小孩时,他的上司完全不敢相信,“数百次问他是不是认真的”,朋友们也觉得难以理解。毕竟,这名现年40岁的白领事业发展得正好。

  经过数月沟通后,上司批给金振胜一年的假。依照法律,男性和女性一样,最多可以请一年的产假或陪产假(父亲假)。实际上,像金振胜这样从职场“转场”回家当奶爸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是政府为鼓励生育出台了一些政策,以金振胜为例,他离职后虽然拿不到工资,但可以每月从政府处领到100万韩元(约合5400元人民币)补助,相当于月薪的40%。

  另一方面,韩国的职场文化促使金振胜这样的爸爸们“转型”。法新社16日援引他的话报道:“我经常晚上八九点才下班,根本没时间陪孩子们玩。”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请父亲假的职场男人数比2014年同期上升四成。

  最近一项调查中,近80%受访男性表示想请父亲假,但其中一半人同时担心因此下岗或重返工作后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韩国女性发展研究院的洪成娥说:“他(金振胜)是个勇敢的父亲……不过事情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